乌什县:小纸条带来的情谊

2020年03月06日 11: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李念利报道)“警察叔叔,我们学校推迟开学了,我在家学习用的作业本和铅笔都用完了,你带过来的学习资料也快看完了,你能不能再带一些给我啊?”2月2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公安局阿克托海派出所民警许天北第八次接到了求助电话。

  打电话的是该乡麦盖提农场五年级学生郑一然,因为疫情的缘故,不能出门的她,把经常来入户走访的许天北当成了自己求学路上的“帮手”。

  “好,我今天走访的时候就给你带过来。”许天北说,因为不是第一次求助,所以他老早就准备了一批学习用品,根据需求随时送达。

  许天北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小纸条,上面用铅笔歪歪扭扭地写着这么一段话:“警察叔叔,最近因为疫情原因,每天我都出不了门,上不了学,可是我学习的纸和笔都用完了,你下次来我家的时候能不能给我带一些。”

  “这是疫情初期,我到她家走访的时候,临出门前小姑娘悄悄往我手里塞了一张小纸条,还非得让我出了门在打开看。”许天北说:“我看完纸条后,当天就到附近的超市采购了学习用品,利用晚饭时间给孩子送了过去。”

  “谢谢许叔叔,这两天你一直没有来我家,我还以为你忘记给我买学习资料了。”

  “不用谢,叔叔这两天工作太忙,一直抽不出时间送过来。缺什么就给我打电话。这几天,在家好好学习,可不能出门乱跑,也要记得每天测体温。”多次的接触,已经让两个人之间没有了陌生感。许天北一边说话,一边坐了下来,随手检查起了郑一然的作业,俨然一副家长的样子。

  “我们的文化程度不高,孩子有时候提出来的问题我们也不会,还好有许警官常常过来帮忙。”郑一然的妈妈说。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许天北在走访中发现了一批和郑一然存在相同情况的孩子,村里条件差,不能开展远程教学,随着开学的延迟,部分孩子的学习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学习是孩子成长中的大事,耽搁不得。”许天北在走访中,除了了解防疫情况,把各个家庭孩子的学习情况也纳入了了解范畴,收到的问题从最开始的一张小纸条变成了满满的一大页纸。为在家的学生买笔、作业本、课本、复习资料……也成了他日常工作中最紧要的“大”事。每每走访完,如果时间允许,他还会再坐上几十分钟,帮助学生解答一些问题。

  “孩子找到我,是对我的信任,我觉得我真正地融入到这里了。”许天北说,“我来自内蒙古,是一名新警察,孩子们能找到自己,说明大家认识我,知道我了,我感到很开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