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线的“女战士”——记一师阿拉尔医院PCR核酸检测室检验师岳帆

2020年03月06日 14:58   来源:兵团日报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应该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现在医院需要我,我肯定得冲上去出一分力,拿出经得起党组织检验的实绩。”3月3日,记者在一师阿拉尔医院见到该医院PCR核酸检测室检验师岳帆时,她的双眼布满血丝,但语气铿锵有力。自1月26日到岗工作以来,她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自1月23日起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来,一师阿拉尔医院检验科医务人员便开始了24小时接收样本检测工作。每一个样本的检测需要花费4个多小时,检验科医务人员最多的一天检测了21份样本。

  1月23日,一师阿拉尔医院启动应对疫情预案,并组建应急救援队,检验科医务人员就进入了紧张的战斗状态。

  疫情期间,岳帆和同事们听从一师阿拉尔医院检验科主任侯向萍的统一管理,大家依据诊疗方案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认真积极配合全院新冠肺炎排查、诊断工作。

  疫情的监测、病毒的研究、疑似病例的筛查、确诊病例的复核、出院指标的确认……这些无一不需要检验人的幕后战斗。一个多月来,检测样本从一天几份到一天100多份,岳帆和同事们不仅承担一师阿拉尔市的样本检测工作,还承担了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的样本检测工作。

  侯向萍告诉记者,在疫情面前,一师阿拉尔医院全体人员勠力同心,检验科更是早早就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以确保每个人做好防护和备战准备。虽然身处病毒环绕的环境,但大家都是以平常心对待每份检测样本。

  “岳帆这个姑娘,每天给人的感觉都特别有活力,跟个长不大的孩子一样,平时说话、走路带着一股青春气息。”侯向萍说,“疫情防控期间,我真是对她刮目相看。我们医院成了定点救治医院,要对样本做核酸检测,大年初二我打电话给她,她二话没说就返回医院工作,一直坚守岗位、认真负责。”

  所有检测样本均在检验科,对于别人来说是不可触碰的“禁区”,但对于检验人来说,就是同病毒博弈的战场。

  “这份工作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为了保证第一时间完成样本检测,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我们最近六天都是凌晨7时才下班。”岳帆说。

  岳帆告诉记者,做第一例样本检测时,虽然按照生物安全防护以及操作规程的要求做了全方位防护,但她心里还是非常忐忑,毕竟不知道所接触的样本是否带有病毒。短暂忐忑后,她马上平静下来投入检测工作。“这是身为一名检验师必须要去做的。”岳帆说。

  收样、检测、复检……检验科的工作很枯燥,与可能存在病毒的样本做伴,精力要高度集中,进入检测室,岳帆就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时间长了,这滋味并不好受。

  “防护服防水防渗透,过一会就会出汗,很难受。加上在负压环境中工作,时间久了就会喘不过气,心里憋得发慌。脱下防护服后,额头上、两边脸颊都是深深的勒痕。一天下来非常累,躺在地上都能睡着。”岳帆说。

  工作强度如此大,岳帆却丝毫不退缩,依旧认真严谨,加班加点,每次反复确认样本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后,就觉得一切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为了能长时间待在检测室,我尽量少吃少喝,这些天,我瘦了3公斤,权当减肥了。”岳帆略带微笑地说。

  “岳帆是个非常严谨的人,为提高检验的准确性,她会反复推敲确认。她的忍耐力也很强,有时候我难以坚持,她依然可以咬牙继续,特别佩服她。”一师阿拉尔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孙飞说。

  岳帆说,这是检验人最起码的职责,只要临床有需要,就要保证及时拿出结果。

  岳帆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千千万万名“战士”中的一员,她是名副其实的“女战士”,是经得起党组织考验的“预备军”,她坚持在距疫情最近的前沿阵地,不辱使命,奋战“疫”线抗击病毒,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赵丹丹 张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