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处处好春光——三师图木舒克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见闻

2020年03月06日 15:04   来源:兵团日报

  “老王,你要的化肥送到连队了,你过来拉走吧。”2月28日一大早,一辆拉着农资的货运车辆刚到连部,三师伽师总场嘉和镇四连副连长卡司木江·艾比布拉就开始忙碌起来,拿着手中的名单开始逐个打电话通知。

  这是三师图木舒克市在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等工作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出行不便,眼看春耕在即,职工群众心中很是着急。为了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帮助职工群众做好春耕工作,伽师总场嘉和镇及时与农资生产厂家沟通协调,疏通物流渠道,积极组织货源。对于符合条件的农资经营网点,帮助其协调办理运输通行证,及时为职工群众送货上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充足供应。

  目前,伽师总场共储备和供应种子44吨、农膜70吨、化肥3200吨,全力保障广大职工群众春耕生产,坚决打赢春耕生产第一战。

  按照兵团党委提出的“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际,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农产品供应等各项工作”要求,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结合实际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各团镇疫情防控有措施、农业生产有计划、职工出行有审批、职工困难有人帮。

  连日来,三师各团镇在基层连队统筹防控力量,建立社会面防控组、后勤保障组、党员宣传组、生产互助组,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在确保疫情防控无隐患的情况下,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针对困难职工和滞留疆外职工,各连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调化肥、地膜、滴灌带等农资,成立由党员、基干民兵、连队“两委”组成的互助组,引导职工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2月18日,在四十二团龙口镇最偏远的六连16号田,3名职工正在合力围堵垮水的田埂。他们是该连春灌突击队队员,正逐个条田地块帮助职工放水春灌。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严格人员管控的实际情况,为解除尚未返团及居家隔离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四十二团春灌工作由往年全连职工集体上阵“作战”变为春灌突击队逐点突破。春灌期间,该团所有连队水管员及代灌水人员一律在老营区居住,生活物资由各连队“两委”指定专人负责保障,活动范围只限老营区及田间地头。

  为了保证春灌的效率与质量,春灌突击队利用网络及时将春灌工作的进度上报给连队,通过微信小视频将春灌工作进度分享到连队工作群中,让正在内地及居家隔离的广大职工群众吃上定心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行图木舒克市兵团支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来抓,暂停网点人工服务,对辖区内客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一回访,了解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主动提示和引导客户优先使用网银、掌银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

  “多亏了银行这笔贷款,今年不用再为购买种子、化肥的资金发愁了,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2月27日,看着手机银行的实时到账信息,伽师总场嘉和镇九连职工木沙·买买提明高兴地说。

  连日来,在伽师总场嘉和镇各连队,总能看到银行工作人员走家串户的身影。“我们通过送金融服务进连入户的方式,让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完成贷款业务。目前,已为700余户职工发放春耕生产贷款3800万元。”农业银行伽师总场支行行长李磊磊说。

  防疫不忘备春耕。连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督导组积极组织协调农资生产企业、银行等涉农单位,通过电话、微信、送货上门等服务方式协助解决农资供应、信用贷款、农机设备检修等职工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落实兵地联控联防机制,积极主动对接,确保涉农物资运输畅通,不误农时。

  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辖区内3家金融机构共发放涉农贷款2.5亿元,检验拖拉机980台,检修农机具1200台架;储备棉种1945吨、油莎豆种300吨、春小麦种子8吨、玉米种子33.5吨、辣椒种8.2吨;储备地膜4062吨、滴灌带25.6万卷、化肥16.03万吨。(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