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南疆四地州驻村第一书记田间地头忙脱贫

2020年03月07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南疆四地州的驻村第一书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企业开工复工和春耕备耕,不负好春光,实干促脱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用心做好每户村民的事

  “我负责扶贫的那个村虽然不大,却是我的大舞台。通过努力带领村民去改变生活,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愉悦。”3月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阿恰勒村第一书记阿孜古丽·比拉力说。

  尽管天气还有点冷,但在阿恰勒村村民庭院小拱棚里,阿孜古丽带领村民们给拱棚上膜、翻土、施肥,做好菜苗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村民库尔班·麦特热依木说:“以前我们没有科学利用庭院的意识,在阿孜古丽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在庭院里种上了蔬菜、果树,收入增加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阿孜古丽常说,要用心做好每户村民的事。正是凭借这种“用心”,让她在阿恰勒村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扶贫工作越干越顺。

  阿孜古丽黑了、瘦了,却换来阿恰勒村119户422人脱贫。偶尔,有觉得她眼生的邻村老人问她:“你是谁家媳妇?”阿孜古丽就笑着回答:“我是阿恰勒村的媳妇。”

  全心全意为村民解决困难

  3月2日,和田市吉亚乡克尔帕买里村农田里回荡着拖拉机的轰鸣声,村民麦提图尔荪·艾合买提看着刚翻好的地喜上心头。

  “这两天正为种地的事儿发愁呢,您就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肯定会丰收。”麦提图尔荪握着新疆工程学院驻克尔帕买里村第一书记周涛的手说。

  麦提图尔荪家中三口人,哥哥和妻子身体不好,家中所有开支靠他一人承担。天气转暖后,麦提图尔荪发愁地里的活儿没人干,周涛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带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帮他家耕地、浇水、施肥。

  周涛在克尔帕买里村待了4年,村民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想方设法解决。

  周涛带领干部持续走访贫困户家庭,了解“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项目落实等情况,对有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及时与用工企业做好对接,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

  带领村民打赢两场硬仗

  “接羔不能耽误,农牧民的健康也很重要。”3月1日,整日为村里的事情牵肠挂肚的乌恰县托云乡托云村第一书记李健说。

  畜牧业是托云村的主要产业,最近正是接羔保育的时节,为了引导村民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做好接羔保育、畜牧防疫工作,李健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多方了解农牧民身体及生活状况,宣传防疫措施,为村民解决畜牧生产上的难题。

  村民居住分散,李健带防疫员去各牧业点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为牧民讲授牲畜防疫和接羔育幼技术,讲解疫病防控注意事项,提高早春羔的成活率。

  “现在正是产羔季节,本来还担心疫情会影响我们的养殖,可是党和政府都帮我们想到了,我们遇到什么问题,李书记会及时帮我们解决。”牧民吐尔干阿力·牙生说。

  为保障农牧民草料供应,李健还带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进行草料储备摸排,成立物资保障组,设置专门的物资保障车。“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硬仗,我要带领村民打赢这两场硬仗。”

  既当“战斗员”又当“保障员”

  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达康村种植了600多亩枣树,每年立春过后,村民都要修剪枣树。受疫情影响,去年受邀来村里的专家今年来不了,一些村民开始发愁。

  得知这个情况,中煤能源新疆分公司驻达康村第一书记李学法主动联系农业专家,请专家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到田间地头,为枣农传授技术。

  打开微信群,村民艾比布拉·亚森从视频中看到专家悉心指导开春如何为枣树剪枝、施肥时,赶紧拿出准备好的本子记录。他激动地说:“李书记想得真周到,连上这个视频后,就见到乌鲁木齐的老师了,今年枣树收成肯定差不了。”

  这段时间,为保障村民有序开展农业生产,李学法组织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帮助村民将种子、化肥等农资送到村民家门口。为补齐春耕人手不足短板,他带领党员和群众一起下地劳动,开展春耕生产。

  “李学法作为村第一书记,总是说困难面前,他要带领党员干部既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又当春耕物资的‘保障员’。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干劲十足。”达康村党支部书记玉素甫·吾斯曼说。(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韩沁言、拍热扎提·阿不都、张瑞麟、杨舒涵)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