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加把劲 巩固不松懈

——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做好帮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2020年03月07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我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克服疫情影响,全力落实脱贫攻坚方案,备农资、促就业、固成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凝聚合力促就业

  “我会发挥老员工的带头作用,努力工作,早日增收致富。”2月29日,即将前往山东务工的策勒县达玛沟乡琼库勒村村民阿卜都拉·买提肉孜兴奋地说。

  当日,和阿卜都拉一同赴山东务工的还有一批渴望致富的策勒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策勒县司法局、县委政法委驻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麦提赛依迪·买提如则说:“按照疫情防控与就业脱贫‘两手抓’‘两不误’工作重点,我们入户走访,向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村民介绍用工企业情况,村民们热情很高。目前,村里已有16人在疆内外务工。”

  “村里筹建了木工合作社、畜牧合作社、林果合作社和种植合作社,仅木工合作社已安排31人就近就业,每人每月能挣4000元工资。”英吉沙县水利局驻乌恰镇库其喀其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卜迪威力·阿卜迪克热木说,去年冬天以来,库其喀其巴格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期680人次,31人接受培训后已上岗。

  科技服务到田间

  3月3日一早,刚吃过早饭,和田县罕艾日克镇色日维村村民阿布力米提·阿吾提就来到地里,查看拱棚中蔬菜长势。

  “在工作队帮助下,我扩大了拱棚蔬菜种植规模,工作队又帮忙把化肥送到地头,我相信今年蔬菜会增收不少呢。”阿布力米提说。

  人勤春来早。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驻和田县“访惠聚”工作队早早开始帮农民储备农资、谋划特色种植,提供技术咨询。第一书记龚喜崇说,目前工作队已联系储备了170吨化肥,帮助农民完成春耕生产。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成立了春耕生产服务队,邀请村里的种植能手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让懂技术、懂种植、有经验的种植大户结对帮扶贫困户,掌握蔬菜种植技能。

  在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中石化西北石油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城郊村优势和村民实际情况,培育发展了白色(豆腐)、黑色(黑木耳)、灰色(平菇)等特色产业,带领全村96户贫困户于去年底全部脱贫。

  摘帽不摘帮扶

  “我们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一手抓牢脱贫攻坚,确保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7万元以上。”2月28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阿勒泰地区分公司驻青河县阿热勒镇乔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戴宗江说。

  摘帽不摘帮扶。戴宗江表示,今年工作队将更加注重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在继续加大土地流转、贫困户入股养殖合作社、引导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扩大黑加仑种植、发展庭院经济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种植养殖结构,实现村民长期稳定增收。

  “全区严格落实贫困县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保持攻坚态势,采取有效措施,巩固脱贫成果。”自治区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马之斌介绍,自治区持续强化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其他有效机制,实时监测贫困状况,在对脱贫人口逐户销号的同时,及时识别、录入新发生贫困人口,并及时跟进措施,开展精准帮扶,确保每一名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

  (记者张婷,参与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梁立华、韩沁言、张治立、王兴瑞、逯风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