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医疗队送医送药上门

2020年03月07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于梦冉 苏璐萍报道)为困难群众送医到家、为慢病患者送药上门,近日,自治区14个地州市选派3270名医务人员,组成980支流动医疗队,深入1252个社区(乡镇),为万余名患者上门送医送药。

  上下联动 提供服务

  3月4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片区管委会三桥社区56号院里,王桂芳老人家来了一支医疗小分队,他们为老人义诊,并带来所需药品。

  今年89岁的王桂芳老人有高血压、冠心病,因去年突发脑梗基本下不了床。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老人测量了血压,并带来了老人常用的降压、扩血管等药物。“妈妈年纪大了,不方便去医院,专家上门送医送药,我们感到非常温暖。”老人的女儿林英说。

  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晨介绍,当日该院全科医学、肾病科、高血压科和内分泌科医生同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一起,走进多个社区,为慢性病患者进行诊疗并送去了常用药物。

  陆晨说,该活动是在前期远程医疗和网上预约诊疗的基础上,筛选出有需求的患者进行上门服务,下一步医院会组织专家将送医送药活动延伸至各地州。

  与此同时,借助“医联体”,自治区开展上下联动诊疗方式,打通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克拉玛依市划分“医联体”片区,由综合医院牵头派出专科医师、社区医院派出全科医师与健康教育人员、医保工作人员组成流动医疗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招募退休医务人员、民营医院医生就近就便开展上门医疗服务;哈密市成立专项流动医疗队,上门免费为患者提供换导尿管等服务。

  多学科协作 服务流程省心贴心

  外科专家查看术后护理情况、中医科专家制订康复锻炼计划、医保工作人员对患者常用慢性病药进行现场结算。3月4日,78岁的髋关节外伤患者张绣在家里,享受到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爱心流动医疗队多学科专家会诊服务。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基层特殊患者、慢性病患者就医困难问题,自治区各级医疗机构迅速组建起多学科医疗团队,并借助网络平台为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3月5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严媚带领的流动医疗队入户走访了患者。严媚介绍,此次,该院组织肿瘤专业、全科医学、老年病专业和专科护士成立流动医疗队,筛选需要随访的患者上门送医送药。

  延续服务 “流动”变“长期”

  3月5日中午,刚刚结束一台急症患者手术,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高文彪便跟随医院的流动医疗队出发了。

  他们来到一位癌手术后患者家中,患者做了肿瘤根治手术,需要每天随身携带一个“造瘘袋”排便,造瘘口护理不当易产生出血、感染等并发症。

  高文彪说,胃肠外科医护团队今后将每两周与这位患者联系一次,通过上门护理、电话指导等方式,帮助做好造瘘护理,并针对病情在饮食、心理、用药等多方面进行科学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流动医疗队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上门送医送药服务。

  “我院服务的多是肿瘤患者,在送医送药的同时,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3月5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春琳带队的流动医疗队里专门邀请了心理医学的专业人员。

  当天,医疗队来到一名晚期肺癌患者家里,了解和评估了患者的健康和心理状况后,当即为患者预约了床位,安排他尽快入院治疗。

  兰春琳表示,针对危急重症患者和有需求的患者,医院及时提供送医送药服务,并将把上门服务患者这种工作方式长期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