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眼睛比星星亮”,一封封出院患者感谢信写给白衣战士

2020年03月08日 12: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随着新冠肺炎患者每天陆续出院,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也不断收到一封封感谢信。这些感谢信,写在微信上、信纸上、纸条上……朴实语言如春风拂面,在微信群中传播,慰藉医护人员逆行的勇敢与坚守。

  第一批医疗队收获:“惟愿天使多保重,战后平安得凯旋”

  “救死扶伤无日夜,医术精湛驱死神,端水送饭胜亲朋,却把苦累咽心间。此情没齿也不忘,劫后重生记大恩。惟愿天使多保重,战后平安得凯旋。”3月4日,一封新冠肺炎患者的感谢“诗”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6病区的医护人员中传开。

  这名患者2月1日因重症转至16病区,由于呼吸困难、生活不能自理、家人无法探视,他的焦虑情绪到达顶点,不愿理医护人员,甚至拒绝治疗。耐心沟通治疗,细心护理照顾……医护人员没有因他的抗拒态度少做一项工作,反而给予更多关注。

  摘掉呼吸机的那一刻,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刘春花给这名患者一枚阿克苏苹果,他兴奋地吃了一大半。见状,护士们制订了一个康复计划,训练他坐在床边吃饭、泡脚。在亲人般的照料中,他的情绪好转起来,配合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如今已能自己下地活动,所以看着每日出院的患者,他坚信自己也能很快治愈回家,提前写诗送上对医疗队的祝福。

  “我们要让患者感受到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大内科护士长兼中医科护士长须玉红说,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2名队员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医护人员混编,参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在16病区,这样的患者很多,为让他们重拾信心,只要稍有好转,医护人员便会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只要有好吃的,他们会马上跟患者分享,通过及时的心理干预、教练八段锦等恢复体力。在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并肩努力下,截至3月4日,该病区有10名患者出院、13名重症转轻症患者转院。

  第二批医疗队收获:情谊太珍重,不舍说再见

  3月3日,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冠心病一科、心律失常科护士长杨新会和一名出院患者互留了微信。这位患者告别时写下感谢信,回顾“进舱”24天里,队员日夜陪伴、悉心照料的日子,动情地说,“在这里我和医护人员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情谊,他们像家人一样给我温暖,要离开了,真是舍不得他们。”

  “我们是来自湖南省的三姐妹,在这里,我由衷对新疆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你们。在医院里,你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连续6小时不进食水,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高强度的工作从没有怨言,对患者的悉心照料让我深受感动,你们的默默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患者代表同住的两个姐妹写下这些话语,从2月9日住进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厅至今,她们终于成功击败病魔痊愈出院。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名患者也是党员,自告奋勇地当起了临时党支部的生活委员,每天在一个小本子上清晰记录着不同患者的生活需求,开会时发送到工作微信群里。”杨新会说,这位党员患者还经常开导其他患者,让大家坚定信心,她的坚强和乐观令人钦佩。

  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02名护理人员自2月初进驻方舱医院C厅,截至3月1日共护理患者283人,出院171人。随着患者陆续出院,为集中管理该院将3个厅的剩余患者集中到2个厅,调整岗位后队员们继续做患者的依靠,期待完全“闭舱”的那天。

  第三批医疗队收获:虽然看不见面容,但你们的眼睛像星星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们没有看过那些护士、医生的眼睛!”这句肺腑之言是一句动人的“表白”。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5病区的一名出院患者说,真的非常感谢新疆医疗队的医务人员,每天医护人员的殷殷关切和细致护理给了他生的希望,成为他生病期间最美的回忆,虽然在防护服下看不见他们的面容,但是会永远记住他们美丽的眼睛。

  他在感谢信中写道:新疆医疗队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谢谢你们每天来病房鼓励和安慰我们,消除了我们的忧郁和担心,我们身边没有亲人陪伴,你们的温情让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我病重期间,大小便都由你们帮我清理,每天不怕麻烦地用尺子记录下我腿部肿大的变化,我将永远记住你们,感激你们……

  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晓筠回忆,这名患者是2月8日晚上收治的,当时情况非常紧急,病人还伴随着两肺弥漫性病变、左侧水肿、下静脉栓塞等病情和并发症。“前期诊断在当时的情况下难度很大,我们协调各方力量对病人进行联合会诊,对症治疗。”杨晓筠说,24小时密切关注患者病情,经过漫长的治疗和护理,患者症状慢慢稳定下来,如今经过评估,该患者已达到治愈标准可以出院了。

  住院期间,患者的床前总是摆着新疆的酸奶、葡萄干等特产,他说,“这承载着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谊,看着这些,我告诉自己有这么多人的关心和爱护,我一定要坚强。”据了解,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是来自自治区人民医院的142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一支专门成立的重症救治组,2月6日出征武汉以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负责两个病区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一个月来不断有重症患者转去轻症病区或出院。(图片由医疗队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