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刺绣、制乐器、赶订单 新疆各地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复工忙

2020年03月08日 12: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柴剑 陈越 艾丽菲热·木合塔尔 热依丁·苏莱曼 赛米江·吐尔逊 郭静 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影报道)做刺绣、制乐器、赶订单。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各地的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在做好防范工作的前提下,逐渐恢复生产,促进村民就业增收。

  3月6日,在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齐巴拉嘎西村,塞尼亚·托合达生坐在自家暖和的炕头上穿针引线。裁剪,绘样,绣制,填充,一个抱枕缝制完成。

塞尼亚·托合达生坐在自家暖和的炕头上穿针引线,制作抱枕。

  塞尼亚打心底里喜爱刺绣。2013年,她带领村里十几个姐妹成立刺绣合作社,不断扩大培训规模,让村里更多的贫困妇女加入合作社,如今学员发展到70余人,疫情防控以来,合作社的订单并未停止。

  “大家在家中刺绣的时候,有不会配线的,或有困难的时候,我都会线上指导。”塞尼亚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发动在家妇女手工编织、刺绣,将原材料发放给姐妹们,做成半成品后再统一回收。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村委会也为宅家赶制订单的妇女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她们无后顾之忧。

  “合作社中有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中刺绣能够有效保证她们的家庭收入,我们也从多方面支持和协助他们的工作。”齐巴拉嘎西村村委会主任塞尼亚·热阿吾甫说,村委会干部帮助对接彩线、布匹等刺绣原料的供应,并按时给她们送到家中,等疫情结束后,还会帮助她们联系商家销售手工艺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3月2日,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古勒巴格村胡希纳瓦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内,员工们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正在加紧制作年前乌鲁木齐一家乐器店订购的乐器。

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古勒巴格村胡希纳瓦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赶制乐器。

  琼阿吉·阿布都热西提是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擅长手工制作民族乐器,村里不少人向他拜师学艺。为发展乐器制作产业,带动村民增加收入,2013年琼阿吉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并免费提供技术培训。

  合作社主要生产都塔尔、热瓦甫、手鼓、冬不拉等13种乐器,销往疆内外,深受欢迎。2019年4月,在党和政府帮扶资金支持下,琼阿吉将合作社发展壮大,吸纳了村里95人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合作社复工后,员工每天都会戴口罩,车间里一天多次消毒,我们做好了各项防控措施。”琼阿吉说,复工后,村委会帮助解决了生产物资不足的问题,下一步,他打算在乐器制作、包装外销上进一步创新,培育更多乐器制作艺人,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在洛浦县多鲁乡墩阿孜玛村金针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社员们每天上班前,洛浦县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员都会为其测量体温,并反复叮嘱:“请排队测体温后进入合作社,人与人之间间隔1.5米。大家一定要勤洗手、勤消毒,不要扎堆聊天,做好防护。如果谁感觉身体不适,必须第一时间报告!”

洛浦县多鲁乡墩阿孜玛村金针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复工。

  金针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是该村村民娜则古丽·托合提库尔班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的,主要生产抱枕、床单、女包、帽子等手工艺品。现有员工75人,其中55人是贫困户。

  “眼看着一批订单供货期越来越近,工作队主动联系帮助我尽快复工生产,赶制订单,我真的十分感激。”娜则古丽说,2019年底合作社和北京一家企业签订了57.5万元的合同。眼下,她正带领员工保质保量地加紧赶制绣品。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文海云说:“合作社恢复生产后,我们的防疫工作也更严格了。虽然辛苦,但看到合作社开工,村民又能上班挣钱,就不觉得累了。”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积极协调引导帮助合作社于2月24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引导企业有序运营,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