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试行)

2020年03月08日 18: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为指导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科学组织、稳步有序开展机关事业单位防控工作,制定本防控措施指南。

  一、准备工作

  1.成立疫情防控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建立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机制,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完善各项防控应对措施,建立报告制度、明确疫情信息报告人。

  2.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机关和事业单位是疫情防控的责任主体,负责单位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保证疫情防控效果。要建立工作责任制,任务分解到部门,工作落实到人;做好防护物资配备保障,准备口罩、消毒剂、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进行消毒操作规程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培训,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的收集和报送工作。

  3.在办公场所入口处设置个人防护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防控提示,开展消毒操作规程和疫情防控措施培训,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防控知识。

  4.预防性消毒。日常以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为主,同时对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二、工作人员管理

  5.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切实掌握工作人员流动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健康管理,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6.加强健康监测。开展工作人员个人健康申报和在岗期间健康状况监测,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体温监测登记本,每天上班前应当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指定专人每天汇总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并向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报告,对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三、工作场所内卫生要求

  7.工作场所日常防控和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应当佩戴口罩,提倡网上办公,减少人员聚集;工作汇报、沟通尽可能采取打电话的方式进行,必要的会面交谈保持1米以上距离。减少开会频次和会议时长,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日至少2次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8.严管口罩佩戴。工作人员在电梯间、会议室、非单人办公室必须佩戴口罩。安保、保洁、服务等人员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

  9.通风换气。优先采取开窗通风方式,自然通风,减少使用空调。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保证厢式电梯的排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10.空调运行。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单位,应当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关闭回风,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并关闭空调加湿功能,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进风口清洁、出风口通畅,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定期对空调进风口、出风口消毒采用有效氯500 mg/L的消毒液擦拭;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进行。

  11.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在公共区域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及时收集清运。普通垃圾放入黑色塑料袋,口罩等防护用品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筒及垃圾点周围无散落,垃圾存放点各类垃圾及时清运,垃圾无超时超量堆放。垃圾转运车和垃圾筒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垃圾点墙壁、地面应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

  12.自动扶梯、厢式电梯。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控制乘坐人数,乘坐时必须佩戴口罩。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应当保持清洁,每日消毒2次。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3次。

  13.餐厅、食堂。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鼓励单位有组织为工作人员配送餐食,避免人员密集和聚餐活动,餐厅每日消毒1次。

  14.卫生间。水冲式卫生间要加强空气流通,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污物积累;物品表面消毒用有效氯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公共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旱厕要加强通风,粪便加盖做到无暴露,加强日常卫生保洁,及时对厕所室内外环境开展消杀灭蝇工作,对粪便表面使用足量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四、疫情应对

  15.设置应急区域。可在办公场所或公共场所内设立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处理。

  16.出现疑似病例应对。当工作人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时,要及时上报并安排就近就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工作活动场所及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实施隔离观察。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