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名疾控人:我们在武汉追着病毒走

2020年03月09日 10: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王敬云报道)3月5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组(以下简称“流调组”)的三名工作人员在武汉战“疫”前线工作的第16天。

  当日,工作依旧紧张而忙碌,然而,三人却没有了刚到武汉工作时的压力,“能帮助当地疾控人分担工作,梳理清楚流调工作中的重要数据,我们心里也踏实了很多。”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鼠疫防治所副所长、武汉流调小组组长雒涛说。

  安抚:要有信心治好病

  2月18日,自治区疾控中心派出的三名疾控人雒涛、赵江山、王启果,来到了武汉。

  当日中午抵达武汉后,三人就被分别送往武汉市经开区(汉南区)、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开展工作。

  “刚去的那几天,我们主要是帮助当地查找核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雒涛说,三人因为所在地不同,工作情况略有不同。

  赵江山所在的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因为此前没有设置疾控工作点,因此,他每天除了用电话进行流调外,还要对当地工作人员咽拭子采样技术和个人防护进行培训。王启果所在的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因为病例最多,流调工作纷繁复杂,他每天除了埋头梳理大量流调数据,还要前往社区对一些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核对调查。雒涛所在的武汉市经开区(汉南区),每天主要通过电话查找核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

  “每天要打六七十个电话,除了语言沟通障碍、电话无法接通、号码错误,还要对很多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雒涛说,有的是因为家里老人感染新冠肺炎过世而情绪低落,也有的对疫情恐惧而焦躁不安,这时候,只能先安抚对方,帮助他们调整情绪,用“拉家常”方式引导他们去诉说,由此了解流调工作需要的信息。

  一次,雒涛在去一家医院对四名确诊病例进行现场流调时,一位59岁的女患者得知自己患了新冠肺炎,又见“全副武装”的疾控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情绪一度失控,“可能是担心自己病重治不好,她一直追着医生询问自己的情况。”雒涛说,他只好不停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给她加油鼓劲,“你放心,这病能治好,等你治好了,你来我们新疆,我带你去看新疆的风景。”在他一番劝解下,这位患者终于不再恐惧,慢慢接受起他的询问调查。

  “交战”: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2月下旬以后,由于武汉市多家养老院、福利院陆续出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三人的工作重点转向对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进行流行病学排查,以及给上述场所提供疫情防控、病毒消杀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

  赵江山所在的东湖风景区,需要对三家养老院的老人进行咽拭子采样,唯一进行过病毒采样培训的他,承担起咽拭子采样工作的培训,“给这些老人进行咽拭子采样,要比其他人困难很多,因为相当一部分老人瘫痪或者失聪,无法配合我们采样,这些老人房间空气还不流通,疫情传播风险又高。”赵江山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只能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楼上楼下跑到这些老人房间里,尽量用手势比划,让老人配合咽拭子采样,实在配合不了,他们就采集鼻拭子,“这样工作几个小时,就已经累得汗流浃背。”

  在东湖高新区的王启果在对养老院、福利院、监狱进行采样工作排查中,检测出了阳性病例。因此,他在进行完样本采集工作后,又投入紧张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中。

  “个别患病老人能说出点有用的信息,多数患病老人说不清自己的传染来源和密切接触情况。”王启果说,他只能对一家养老院的管理人员和护工反复询问,很快,他们摸清了这家养老院疫情传染来源,传播途径和密切接触人员,并向养老院提出了阻断疫情传播的防控措施。

  武汉的樱花开了,新疆的小草儿也快抽芽了,雒涛说,他们没忘记同事和家人的嘱托,要圆满完成任务,也要从武汉平安归来。(图片由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