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迎春归——二师铁门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09日 11:34   来源:兵团日报

  园区灯火通明、工厂车间机声隆隆、田间地头处处是忙碌的身影……踏着春天的脚步,二师铁门关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千方百计抓好复工生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截至3月3日,二师铁门关市企业复工复产402家,其中,农业36家,工业58家,商贸流通业308家。春耕生产也在有序推进,截至3月6日,二师铁门关已播种小麦7.75万亩,播种甜菜1.01万亩,已完成辣椒订单育苗1429万盘,完成番茄育苗76.2万盘。

  一批企业相继复工、一批惠农惠企政策先后落地,跑出发展加速度的背后,是一个个闻令而动的战斗单元,是一个个担当作为的坚强堡垒,是一项项科学、有力、有效防控和复产措施的迅速落实。

  责任当先 勠力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二师铁门关市迅速行动,率先成立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14个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把关,坚持每日研判,及时破解政策措施实施中存在的堵点难点。

  疫情发生以来,师市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确保防控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力量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各团场、企业、社区、连队持续开展地毯式人员排查,在交通要道重点部署检查检测力量,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等措施,形成了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防控工作格局。

  同时,14个团场、各个连队大喇叭响起来,志愿者们奔忙起来,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传到千家万户,彻底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二师铁门关市党员干部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在自己的岗位上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为职工群众撑好“健康伞”、守好“生命线”。截至目前,二师铁门关市未发现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无惧风雨 与爱同行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兵二代, 兵团人就要有‘兵’的样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点小伤不算啥,更何况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必须留在一线。”

  “我是共产党员,我申请到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区工作,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不惜一切代价”

  ……

  疫情发生以来,二师铁门关市352个基层党组织、16个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237个党员突击队、28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991个党员责任区域、5039名党员、1758个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严密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入户摸排、实名登记、体温检测、政策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今天送来的蔬菜很新鲜,比我平常从农贸市场买的还便宜,辛苦了!”“每天把我们需要的东西送到家门口,真是感谢,你们也要注意防护,注意休息……”在二师二十九团一连,收到连队志愿者送到家里的蔬菜和生活用品后,连队的微信群便被居民们一连串的感谢话语刷了屏。

  疫情发生后,二师铁门关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在坚守一线的同时,争做“代跑员”“服务员”,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凝聚起师市抗击疫情的合力。

  “你们辛苦了,我给你们送点馒头。”“这是我们刚做的抓饭,快趁热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二师铁门关市各疫情防控点、医院、社区等地活跃着爱心群众的身影,他们不辞辛苦,捐款送物,成为战“疫”之下最美的风景。

  有序复工 聚力发展

  每天早上,位于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门口,员工们都会按照防疫方案的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情况登记、消毒清洁后,再陆续进入车间,投入紧张的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二师铁门关市积极应对疫情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打出“组合拳”,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为帮助企业落实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二师铁门关市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实时掌握复工生产动态,为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用工、资金等难题,确保企业复工后安全生产;印发《第二师铁门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从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改进优化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出台了16条具体帮扶措施,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平稳发展。

  入春以来,天气转暖,在温室大棚、田间地头、枣园梨园,二师铁门关市各团场连队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忙春耕、勤备耕,广袤的田野上,处处呈现着繁忙景象。

  3月7日,在二师二十七团的200多座育苗大棚里,一盘盘绿油油的辣椒苗、番茄苗映着灿烂的阳光,显得生机勃勃,种植户们正忙着定苗。

  二十七团坚持疫情防控和育苗生产有机结合,有序组织职工一边做好防护,一边抢抓节令育苗,今年共培育辣椒苗 98.5万盘、番茄苗52.5万盘 ,为职工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种子、化肥、农药、地膜、滴灌带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到位;农技培训借助网络平台,在线上火热推进;金融机构积极做好信贷服务,为春耕春播提供资金保障;连队春耕春播“互助组”切实解决好滞留疆外职工春耕春播生产困难……眼下,二师铁门关市正在大好春光中,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栗卫平 通讯员刘万乐)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