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疆战“疫”丨喀什二中援疆教师战疫纪实:身在齐鲁 心在天山

2020年03月09日 12:0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乌鲁木齐3月9日讯(记者白卫 仇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喀什二中援疆教师积极行动起来,无数个个体的“我”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每一节德育课就是一次打击疫情的冲锋,我要对学生们负责。”

  “我”,就是喀什二中政教处援疆主任范峰庆。

  当听到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发起“抗击疫情”的战令后,他第一个冲到前头,因为他深深地知道,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政教处、自己一定要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为了新疆的孩子,为了大家的健康。在接到自治区和学校发出的“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通知后,范主任根据自己多年教育教学工作经验知道:线上教学面临的主要是心理问题,尤其是新疆的学生们,信息相对滞后。因此,他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拟定了《喀什二中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和《喀什二中学生返校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案》,并向学校层面率先报告请示,打响了学校战“疫”第一枪,为学校决策提供了参考、赢得了先机。

  喀什二中6000余名学生,要落实每一个人的去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范主任和政教处其他领导一起,出谋划策,迅速制定出合理高效的工作方案,与75位班主任、年级主任,密切联系,仔细摸排落实学生外出信息,及时准确地完成零报告、日报告,外省回疆学生统计、学生健康状况统计。这些工作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他经常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和班主任们一遍遍的电话核实。

  为把自治区战疫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学校制定“网上德育不掉队,在线活动有实效”的战疫教育目标,范主任自己购置视频制作软件,向同事请教,从网络学习,一次次失败、一点点进步,他硬是用了五天时间,在2月16日开学前制作出了《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喀什二中学生居家消防安全教育》《抗疫期间的未成年人文明礼仪》三部校园专题视频。同时,范主任积极联系学校体育老师,针对初高中学生的不同身体需求,录制了《喀什二中学生家庭锻炼操》视频,配合《八段锦》,成为二中学生线上学习间隙放松、锻炼的很好示范。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作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中的一员,范老师带头积极响应学校年级安排,及时细致做好学校要求的各项工作。于2月16日和2月23日两次召开远程班会,向学生们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工作安排,并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进行了指导,布置了学校德育和学习生活的要求,激励学生爱惜身体,规律作息,积极学习,为家长分忧。

  在23日班会后,范老师又根据学校安排,继续与家长连线,召开了线上家长会,了解上课一周来学生的生活、心理、学习、运动等各方面情况,与家长商讨学生在家提高生活质量和学习效率的改进策略,为“停课不停学”的下一步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面对疫情,换谁都不能置之度外,我是教师,也是战疫“战士”,我应该冲在前面”。

  “我”,是喀什二中的援疆教师孔令波。

  “身正为范”,孔令波老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疫情期间,孔老师带头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带头认真学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经常把一些有利于抵御病毒的措施在朋友圈中转发,让周边的人及时了解防控知识并配合政府做好防控措施,阻断病毒的传播。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孔令波老师主动向喀什疏勒县红十字会和东营(家乡)红十字会捐款800元抗击疫情。因还在假期,孔老师本可以“宅”在家里,但当新闻中播出防疫值守人员不足时,他主动到社区报名,做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在小区的门口,人员流动最频繁的地方,经常能够看到他戴着口罩,在党员志愿先锋岗为人民服务的身影。

  在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孔老师挺身而出,甘当“逆行者”,守好主阵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勇担使命、践行初心。

  “学高为师”,孔令波老师教学相长,引领施教。面对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为了让距离高考仅剩几个月的学生们,不耽误学习进度,力争取得好成绩,他倍感肩上的责任大、担子重。作为高三英语教师和学校“教学相长共同体”英语学科的引领人,孔令波老师认真落实喀什教育局和学校的要求,带领英语教学“共同体”老师随时进行视频会议,讨论“停课不停教”的课程准备。指导高三英语备课组成员,白天利用课间,及时线上互动答疑解难;晚自习则在普遍教学的基础上,针对趋向性问题和难点进行重点答疑并安排专人跟踪指导。线上课开播之后,他又通过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教师作业批改,学生听课情况等方面的困难,并及时修正了部分高三英语教学工作思路。

  教学中,他一直践行着:要老师们做的,我一定做得更好的准则。孔令波老师及时利用假期“充电”,积极参加东营教师网络培训和远程教研,对高三专题复习和在线直播授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制定了详细的授课安排和整改方案。他每天认真准备课程,课前以教案的形式拍照发本人的班级学科群,并要求学生课前预习。晚自习统一线上答疑,学生有问题,他第一时间给予解答,有时一次答疑就是一两个小时,甚至要到深夜,无论早晚,他总是耐心以对。针对个别同学不适应、情绪低落的现状,孔老师及时联系班主任,对这部分学生进行电话家访。帮助学生调整心态,鼓励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和高考带来的压力,督促同学们只争朝夕,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坚定的信心迎接人生大考。

  喀什二中的援疆教师们,虽不能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抗击疫情,立足本职。在援疆教师党支部的号召下,援疆教师积极捐款,共计6000余元;有5位教师在各自的学校或社区主动报名参加战疫志愿者行动;为保证“线上课堂”教学质量,有近一半援疆教师自费购买教学所需软硬件近三万元。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每一名援疆教师都是战士,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鲜花锣鼓,他们只是在这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忘我工作,他们将满腔热情和全部心血投入到线上课堂和学生的学习成长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突出成绩,向社会展示了援疆教师战疫保教的誓言——付出齐鲁心,愿得天山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