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战“疫” 合力显担当

2020年03月09日 11:37   来源:兵团日报

  在杨煜涛的办公室,有几幅小孩子画的画。其中有一幅画的空白处写着一行小字:爸爸,我想你了,我都见不到你,你要身体健康,咱们快点见面,我到时候会好好陪你的。

  这是杨煜涛6岁儿子的杰作,由负责转运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同事帮忙带来的。看见儿子的画,杨煜涛的眼睛湿润了。

  杨煜涛是十二师三坪农场住院部的主治医师,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参加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转运工作;在得知集中医学观察点需要医务人员协助时,他毫不犹豫带头写了“请战书”,自愿前往进行医疗服务。

  作为第一批前往十二师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医务人员,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天穿着密封的防护服,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以及进行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消毒、一日三餐的配送、生活物资发放、生活垃圾回收……大小事务他都一一参与,细心处理。

  他常常一忙一整天。一天工作下来,整个人都快要脱水了。

  疫情发生以来,他接收集中医学观察人员50余人次,护送转运集中医学观察人员30余人次,为集中医学观察点消毒处置100余次。

  杨煜涛的妻子严燕,是三坪农场医院住院部护士长,她主要负责疫情期间医院的医务培训、院感防控以及住院部病人的正常治疗等工作。

  正当夫妻俩奋战在一线,他们的儿子患了中耳炎,耳朵里都是脓。为了既能干好工作,又能照顾儿子,严燕把儿子带到了办公室。每当她忙碌时,儿子就自己写作业、画画。

  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严燕没有立即告诉他孩子生病的事,而是独自照顾孩子。

  为了不影响彼此的工作,夫妻俩只能通过微信表达关心。“我很好,你放心”,这是连日来夫妻俩隔空对话时,为彼此加油鼓劲最多的话语。

  “我跟我的妻子都是医务工作者,作为医务工作人员,疫情面前,责无旁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杨煜涛说。

  在兵团抗击疫情的众多工作者中,在兵团卫生健康系统防疫一线有很多像杨煜涛、严燕这样的最美“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并肩一同战斗,这是他们的使命,也是他们的担当。(兵团日报记者梁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