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网上交流 疫情之下,新疆金华两地展开教学合作

2020年03月09日 12:01   来源:浙江新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所有学校均推迟了开学时间,金华援疆干部人才也暂缓进疆。金华援疆支教团在市援疆指挥部统一领导下,一手抓政治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一手抓教育教学,主动对接、积极谋划、破解难题。通过课程“超市”设置、教案“云端”编制、教学远程“诊断”、线上“培优”辅导、评价“私人订制”等方式,积极助力受援地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

  金华援疆教师、金华市站前小学体育老师陈宏辉,主动对接受援学校温宿二小体育教研组,了解对方学校体育教学相关情况和工作需求;根据自身专长及工作思路,制定了《师徒结对计划》《篮球兴趣小组活动方案》;根据“停课不停学”需要,积极谋划网上体育教学,并与学校体育老师共同探讨体育教学和论文撰写等相关工作。

  金华援疆教师、永康市大徐小学朱俏悦老师,第一时间与受援学校温宿二小对接,提前了解校情、学情,及时与学科教研组联系,深入研讨教材;针对疫情期间科学学科线上教学提出建议,建议开展以手工制作、科学探究式小实验为主的线上教学尝试;主动参与重点班级线上教学,联系温宿二小老师开展方案设计和反馈收集,把浙江的优秀案例、视频资料等与老师们分享;率先设计科学小实验,允许每位学生开放性选材,倡导学生选取身边易得材料,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玩中体会科学知识,受到受援学校的欢迎。市”

  金华援疆教师、义乌市香山小学教育集团卢俊强老师,目前已进入温宿二小微信群,和学生家长在线交流,拉近彼此距离;和当地音乐老师线上沟通,求同存异,打造教学共盟;在目前两地教师都缺少教学资料的特殊情况下,积极寻求电子版教材,录制音乐微课,和温宿二小音乐教师共同探讨音乐课线上教学,确保音乐教学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战“疫”时期的“宅家”教学,对网络运行质量、教学环境创设、师生情绪状态、家校有效沟通、教师驾驭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空中课堂”“直播课堂”“录播课堂”提出了更多挑战。温宿二小支教团教师承担“互联网+”系列教学筹措,力求通过空中课堂、网络听评课、微信沟通等形式促进两地交流,使教学环节数字化,助力“停课不停学”工作,为战“疫”胜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