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问计市场捏指成拳 深化“十城百店”工程务实推进市场援疆

2020年03月09日 12:01   来源:浙江新闻

资料图

  日前,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深入“十城百店”各网点、华东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义乌农批市场一线和德瑞供应链、供销购、甜蜜说等网商新锐,多方交流座谈问计市场,深谋新一轮“十城百店”工程。

  产业组紧紧围绕推动构建新疆特色产品运得出、卖得好的疆内外市场体系,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和创收增收这一目标,各方积极献言建策,拓渠道、测成本、讲营销,捏指成拳,深化“十城百店”工程,务实推进市场援疆。

  一是优化网络,做强新零售。梳理现有36个终端门店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品牌、统一形象,以华东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为基地,整合市域内营销大户,优化整合批零一体的线下网络渠道。依托金华强大的数字经济引擎,高效便捷低价的物流网络,探索建设疆果东送金义物流分拨中心,植入网红引流,做强线上频道。

  二是优化模式,做大订单农业。组建权责明晰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推动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强化诚信基石,招引大北农、宝能集团、三生公司等致力于农业产业化的品牌集团,鼓励基地+市场、源头直采等订单农业在温宿的发展壮大。

  三是优化资源,做深地域品牌。天山梦城,山水温宿,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缊育了高品质的农产品,享有“中国优质大米生产基地”、“中国核桃之乡”、“中国大米之乡”、“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新疆百万绒山羊繁育生产基地”等美誉。培育地理证明商标,申报无公害绿色标志,借助央视公益频道等渠道强化品牌策划营销,打好边疆牌、民族团结牌、扶贫牌,说好温宿故事。同时,加强市场巡查,打击假冒伪劣、傍地域名称等违法行为,维护温宿品牌,鼓励树正牌走正道。

  四是优化政策,做实浙产西进。东西互动,补好浙产西进的短板。充分利用既有物流网络,以骆驼九龙边销茶为龙头,集聚八婺珍品、工业快销品、特色农机,加快构建组团式疆内销售网络,丰富温宿农牧民生产、生活需要。修订既有支持政策,探索规模奖,把有限的资金精准支持到“十城百店”工程良好生态链的打造上。(金华市援疆指挥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