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多措并举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66.7%

2020年03月09日 12:2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爽报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库尔勒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库尔勒市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按照规范有序复工复产流程、分区分级施策、精准分类组织、有序开展农业复耕复产要求,做好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稳妥,统筹推进。

  3月5日,在库尔勒泰昆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内,每名员工都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工作。在库尔勒市积极协调下,该公司自复工以来,已为全州八县一市、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供应各类饲料1万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为养殖户提供充足的饲料。

  库尔勒泰昆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在复工复产后,在库尔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企业进行封闭管理,进入企业的所有人员佩戴口罩,还需进行测温、消毒。52名员工全部居住公司,每天测温3次,办公生活区域每天定时消毒……

  “我们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民生保障、农业生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库尔勒市党委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俞淑英说,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要压实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对其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将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确保复工复产零感染。

  3月3日,77名川籍返岗复工人员搭乘复工包机抵达库尔勒市,在做好医学观察、检验监测等措施后,将投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乙烷制乙烯项目中。为保证重点项目、企业的用工需求,库尔勒市启动复工包机、包车等模式,确保企业员工复岗率。

  保证员工安全返岗,是库尔勒市在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软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解决原材料供应、畅通物流运输、保障防控物资……库尔勒市提供的贴心服务打通了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操作链,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今年一系列重点工程开工和竣工建设,将为库尔勒市社会经济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起到投资拉动作用。”库尔勒市党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黄新平说。

  库尔勒市有近7.3万户经营业主,其中有1.3万户民营企业业主和近6万户个体工商业主。个体工商企业通过“五统一”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可以在最快时间内复工复产,让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社会经济发展上行。

  目前,库尔勒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66.7%;农业企业复产率达50%以上;餐饮企业符合复工要求的共有212家,要求采取不进行堂食餐饮,只提供配餐配送;物流、寄递企业邮政快递、京东物流、顺丰快递、中铁快运正常运营,德邦快递、圆通快递、天天快递将复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