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万物“云”时代是大势所趋

2020年03月10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疫情防控期间,以“云购物”“云旅游”“云卖房”等为代表的“云经济”乘势而上,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这些基于互联网应用产生的新经济形态不断进入人们视野。

  对此,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兵认为,“云经济”的本质是基于互联网应用大背景下互联网经济的再一次升级,疫情起到了催化剂作用,虽然此次是特殊时期催生出的短期线上需求,但可以认为,“云经济”不是阶段性的产业现象,疫情结束后也依然会长期存在。

  陈兵认为,对于许多人来说,依赖于互联网,人们的线上需求越来越多,这倒逼一些行业在特殊时期展开特殊尝试,比如实体企业化身“云菜市场”,餐饮企业变成“外卖食堂”。“云办公”“云授课”“云健身”等形式或将给互联网应用提供更多空间和机会,甚至形成新的经济风口。

  “这次疫情将改变人们的思想、人们的生活习惯、人们的生活理念,同时也会改变经营理念和消费模式。”陈兵分析,事实上,网上教育、网上医疗、网上办事等业态诞生已久,之所以在推进到一定阶段进入增长瓶颈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许多人的观念里,线上被视为线下的补充,并非主流消费渠道。但在此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线下陷入困境之时,线上就迎来了高光时刻,尤其是生活消费、线上娱乐、远程办公、在线学习等细分业态格外受关注,甚至把不常“触网”的人吸引到网上。部分产业也相当于在5G普及前提前预热,部分产业受益于“云经济”积累了潜在用户。

  “云经济”正成为一种趋势,未来可能衍生出更多样的生活方式。疫情过后,这种基于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云经济”短期可能会呈下降趋势,但万物“云”时代将是大势所趋,企业应抓住机遇,实现生产经营模式的迭代升级。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