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快评丨这个平常的周一,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

2020年03月10日 10:32   来源:天山网

  上周末的一场漫天风雪过后,乌鲁木齐的这个周一碧空暖阳,春天,要迫不及待地亮相。

  赶在春天之前出场的,除了陆续走上工作岗位的人们,还有天山网在这个周一发出的一波波好消息:新疆快递物流逐步恢复全网运行、乌鲁木齐城市公共交通恢复正常运营、新疆医疗机构基本恢复日常诊疗、乌鲁木齐街头店铺陆续开门营业……

  在朋友圈里,人们晒着晴朗天气、美丽心情,也晒着开工路上的一片踊跃。这些从前每天都会发生的日常,在这个雪霁天晴的周一,带给我们更多的温暖和喜悦。

  一度,突然袭来的疫情,严重干扰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当经历了共同战“疫”的努力,我们的生活秩序开始恢复往日生机时,一抹朝阳、一餐美食、一场工作中的相遇与合作,都能让我们曾经焦虑的内心瞬间被治愈。

  这个平常的周一,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这一天阳光灿烂,车来车往。铭记这个时刻,不仅是为了对错过时光的补偿,更是要在未来的日子里,珍视每一个平凡的日常。

  就在3月7日,新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我们的城市逐渐恢复生机。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的是,由于风险并未清零,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仍在忙碌。

  在这个有点不平常的周一,一条来自民政部的消息称,截至3月8日,全国已有53位社区工作者在这场疫情中牺牲,其中党员占了92.5%。此前的有关消息也表明,在疫情好转的背后,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感染。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和一线社区工作者的措施,自治区也出台措施奖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但是作为普通百姓来说,我们更应该用行动去珍惜这些因英雄为我们捍卫而拥有的静好岁月。

  戴口罩、注意防疫卫生等细节,应该成为我们的日常习惯,我们依然要学习和自己相处,减少聚会和扎堆。更重要的是,作为社会个体,应该把配合和服从大局安排,当成一种本能,把不给别人和社会添麻烦,作为一种行为准则。

  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健康文明习惯,努力提高个人的素养和修为,才能不辜负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这,不仅是在珍惜奉献者拼死守护的成果,更是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还应当珍惜的是,开工后的奋斗时光。

  脱贫攻坚,并不仅仅是基层干部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新疆人都要放在心上的事。这个周一,有越来越多的单位投入到正常工作中。天山网也在这天推出了这样一张海报:同时间赛跑的,不只是疫情防控,还有脱贫攻坚。打响深度贫困歼灭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最好的珍惜就是顽强奋斗,让我们新疆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春天,我们要释放在静默中积蓄的力量,弥补那些被疫情耽误的时光。我们绝不辜负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我们也会倍加珍视照在工作路上的暖阳,珍视创造社会价值的机会,珍视对职责岗位的坚守。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平凡的新疆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庄严的承诺。(侯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