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记录!新疆植物家谱再添4位新成员

2020年03月10日 10: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新疆植物家族又添4位新成员,它们是长毛孜然芹、腺梗翠雀花、巩留翠雀花和昭苏翠雀花。

长毛孜然芹。

  长毛孜然芹是新疆羊肉串的必搭调料孜然芹的“亲戚”,只是长在野外。腺梗翠雀花、巩留翠雀花和昭苏翠雀花,同属翠雀花家族。近日,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公布了长毛孜然芹的研究成果,认定其为中国植物新记录种。而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分类学家王文采,也对新疆新发现的3种翠雀花进行了鉴定,认定这三种翠雀花为世界上从未记录过的植物新物种,其研究成果也即将在国内植物学专业刊物《植物研究》上发表。

    孜然有了新朋友

  据疆内植物分类学爱好者杨宗宗介绍,长毛孜然芹是他2017年6月初在石河子地区从事野外考察时发现的,“乍一看,它的外形和人工种植的孜然芹非常相似,但仔细观察发现,它和孜然芹有明显区别,”当日,杨宗宗将其采集回家,用解剖镜进行解剖观察,“它的果实和孜然芹不同,外面长有密密的长毛,花梗基部苞片比孜然芹短,前端没有裂开。”他在查阅大量资料后发现,这种植物和《哈萨克斯坦植物志》中记录的一种植物很接近。

长毛孜然芹。

  为进一步确定这种植物的身份,2018年6月底,杨宗宗在这种植物果实成熟的季节,再次将其采集回来,并与新疆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共同研究,他们把这种植物标本和俄罗斯的科马洛夫标本馆的模式标本对比,并结合其原始文献和分布区域,最终认定,这是国内植物新记录种,也是国内第一次发现野生孜然芹资源。

  至此,国内孜然芹属植物增加至2种,其中一种为栽培孜然芹,另一种为野生长毛孜然芹。“但长毛孜然芹是否能够像栽培孜然芹那样作为食用香料使用,还有待研究。”新疆农业大学研究人员邱娟说。

栽培孜然芹。

  据了解,孜然又名为枯茗,也叫安息茴香、野茴香,为伞形科孜然芹属草本植物。原产于北非和地中海沿岸地区。

  新疆人工种植的孜然芹,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入的。目前,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80%以上。孜然芹的果实——孜然作为新疆调味品大王,几乎渗透新疆饮食的方方面面,新疆的烤肉、烤全羊、烤包子等美食都离不开孜然。

  花朵似飞鸟 在新疆分布很有特色

  据了解,新发现的三种翠雀花,是杨宗宗和另一位植物学爱好者迟建才,于2018年夏季和2019年夏季采集的,“翠雀花多分布在海拔较高的区域,它们的外形艳丽,花朵有点形似起飞的小鸟,颜色多呈蓝紫和淡紫,”杨宗宗说,根据王文采院士提供的最新文献资料,国内共分布有翠雀花属232种55个变种,新疆虽分布不多,有25种3个变种,但很有特色。

腺梗翠雀花。

  据他介绍,翠雀花家族外形大多相似,最大的不同就是叶片、花梗以及萼片等分布的毛,“有的翠雀花外表生长的是白色的柔毛,有的是伏贴的卷曲毛,有的则是黄色的腺毛……”他说,他们主要通过翠雀花外表生长的不同形态的毛,来区别它们的种类。

巩留翠雀花。

  据杨宗宗介绍,新发现的三种翠雀花标本,今年年初经王文采鉴定,均属于世界上从未记录、并首次在新疆发现的翠雀花新种。

  杨宗宗16岁时因发现国内新记录植物——小花鸟巢兰,成为国内第一位获得“长江小小科学家”称号的少年。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植物分类学的研究和保护,并于去年和热衷野生植物研究的迟建才、马明等成立工作室,共同致力于新疆野生植物的分类研究和保护。

昭苏翠雀花。

  去年,由杨宗宗和其团队发现并命名的植物新种有5个,分别为:明铁线莲、乌鲁木齐乌头、腺梗翠雀花、巩留翠雀花、昭苏翠雀花。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目前,新疆共有野生高等植物41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8种,自治区地方级重点保护的129种,特有种100余种,具有药用价值的有2014种。(图由杨宗宗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