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会更好】新疆农民初春种植忙 土地孕育脱贫增收希望

2020年03月10日 10: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周海霞 古海尔 · 艾山 邓小周 杨波 阿布里孜 · 吾买尼亚孜 艾克拜尔 · 卡迪尔 玉素甫江 · 买买提摄影报道)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这个春天,农民们正以脱贫致富的决心践行着“一年之计在于春”。

  下地入园、采摘修剪,随着天气转暖,新疆各地农民正陆续上演着一幅幅别样“春耕备耕图”,无论是大棚种植、果树修剪,还是培育特色作物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皮山县:小石榴孕育“致富果”

村民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为石榴树修枝、施肥。

  “慢点、慢点、慢点,不要把树枝损坏了,把它分开。”3月9日,在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石榴新村,村民艾力 · 奥斯曼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为石榴树修枝、施肥。

  艾力 · 奥斯曼告诉记者,他家有12亩石榴,每年他都参加乡、村举办的农业应用技术培训班,学习石榴种植每个节点的科学管理技术。

  学会石榴树管理技术后,艾力 · 奥斯曼依靠产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坚定了。“这两年,我逐年增产增收,去年我种植的石榴卖了5万元,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今年我会更仔细照看石榴,争取石榴收入能达到6万元。”他说。

  在皮亚勒玛乡,像艾力 · 奥斯曼一样依靠种植石榴脱贫增收的农户并不鲜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皮亚勒玛乡大力发展石榴产业,全乡农民来自种植石榴的收入达到总收入的80%,成为有名的“中国石榴之乡”,石榴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目前,该乡石榴种植面积24000亩,其中挂果面积18000亩,全部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进行种植和生产。2019年全乡石榴产量10000吨,总产值突破1.1亿元。

  “3月是石榴管理的重要节点,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将做好服务保障,计划在去年基础上人均收入增加800元-1000元,助力村民脱贫增收。”皮山县赛图拉镇政府驻皮亚勒玛乡石榴新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贺一平说。

  疏勒县:千亩双膜瓜下地助脱贫

村民正在准备种植双膜西瓜。

  耕地、整地、开沟、铺膜、点种……近日,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千亩双膜西瓜种植拉开了序幕。

  “每穴点3粒种子,瓜穴深度2厘米,然后用湿土覆盖好,覆盖高度3厘米……”这几天,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艾尔肯 · 牙生在田间地头多次为农民们分批分组反复讲解着。

  这是艾尔肯 · 牙生驻村的第四个年头,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瓜博士”。在他的带领下,吾其村双膜西瓜的种植面积已由2016年的20亩增加到2018年的202亩,再由2019年的627亩,扩大到了2020年的1076亩。

  因种植双膜瓜,村民赫则提敏古丽 · 艾尔肯一家也在去年脱贫了,“我去年试种了2亩双膜西瓜,没想到收入6000多元,今年我准备把家里的10亩地全部种上双膜西瓜,相信一定会有个好收成。”她说。

  据了解,自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以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工程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单位,倾心培育自己的优势主导产业,正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双膜瓜品牌。

  艾尔肯 · 牙生说:“现在吾其村成了该县千亩双膜西瓜示范基地,今年村里种植的1076亩双膜西瓜6月10日左右可以上市,预计可实现超过300万元纯利润,相当于种植户户均仅双膜西瓜一项可实现1万元纯收入,为实现特色产业促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阿瓦提县:核桃林里的增收“密码”

村民正在核桃地里播下油菜种子。

  核桃林里套种油菜,年收入还能再增加三四千元,这是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的脱贫增收“密码”。

  3月1日,在该村村民米吉提 · 阿布都尼亚孜家的核桃地里,镇林管站干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走好果园套种油菜春播生产第一步。

  “去年,这片10亩核桃园套种了油菜以后,提高了核桃的产量和质量,一年下来收入40000元。今年我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加强技术管理,争取收入比去年增加3000元。”米吉提 · 阿布都尼亚孜说。

  拜什艾日克镇林管站站长亚森江 · 库尔班解释,果园套种油菜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改善果园小气候环境,增加果树坐果率、提高产量,同时充分利用了林下空间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达到了保护生态、增加收入的双重效果。

  亚森江 · 库尔班说:“我们镇今年计划套种油菜14000亩,目前已经种了4500亩,预计3月中旬播种完毕。林下套种,核桃每亩可增产100公斤左右,再增上油菜的收入,农民一年可多增收三四千元。”

  据了解,2020年全县计划林下套种油菜面积5万亩,截至3月1日,已完成套种3.2万亩。

  同时,近年来,阿瓦提县发动农民种植以订单农业为保障的辣椒、茴香等特色经济作物,将集中种植、果园地和套种不同特色经济作物有效结合起来,逐步发展大田基地种植,林间套种、棉花套种等有特色经济作物的套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库尔勒市:梨园枝芽添春意

在和什力克乡上和什力克村,村民正在修剪梨树枝。

  梨园枝芽添春意,果农盼收乐淘淘。当春风吹生了梨树的嫩芽,库尔勒香梨春季管理工作也随之全面展开。

  连日来,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上和什力克村村民达吾提 · 玉山正在自己的香梨园内忙着疏枝。“疏枝可以保证香梨果的营养均匀、光照均匀,并保证透气性,提高香梨果的品质。”说起香梨春季如何管理,达吾提 · 玉山解释得头头是道。

  对于今年增收,他显得信心十足,“我的香梨园面积为40亩左右,树龄15年,去年梨园收入8.6万元,今年我主要在提高香梨品质上下功夫,我大概算了一下,今年香梨收入可达12万元。”达吾提 · 玉山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乡香梨面积约3.5万亩,2019年该乡平均亩产470公斤商品梨,每公斤5.5元,平均亩产值为2585元。2020年预计平均每亩可产550公斤商品梨,预计亩均年产值为3300元。

  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义智说,他们派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指导组开展技术教学,同时采用课程讲解、宣传片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记者了解到,巴州香梨种植面积为62万亩,挂果面积47万亩,目前修剪、清园工作全部进入尾声,接下来梨农将检修农用机械,相关部门也将准备合格的花粉,为下一阶段香梨花期管理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