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有序复工复产 聚力经济发展

2020年03月10日 11:26   来源:阿克苏日报

  3月7日,拜城县赛里木镇赛里木村农民在扶贫车间加班加点生产订单产品。近日,拜城县林草局驻赛里木镇赛里木村工作队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组织富余劳动力复工生产,推动扶贫车间生产经营正常运行。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董成忠 刘红文 通讯员舒勇 申军 曾鑫 田桂萍摄影报道)疫情防控期间,新疆阿克苏地区各部门在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员工返岗、用工短缺等困难。截至目前,通过各级相关部门采取的返岗复工举措,阿克苏地区1万多名企业员工实现返岗复工。

  “一站式”服务畅通复工复产通道

  随着各类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阿克苏地区各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精准对接做好企业用工服务。掌握本地企业开复工时间,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协助企业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协调实习生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对本区域难以满足的,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协助企业定向跨县(市)、区域招聘。

  连日来,沙雅县一批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陆续复工复产。对此,沙雅县协调车辆,积极与各乡镇联系,组织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返岗复工,解决企业人员不足问题,并安排干部进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给、产品输出环节的困难,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截至目前,沙雅县已有17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3900余名员工返岗。

  为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乌什县商信局、卫健委统一组织车辆对拟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进行体检,并建立企业员工健康档案,做到分类有序返岗。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乌什县工业园区将继续做好各企业复产复工前的指导服务,严格按照统一健康筛查、统一岗位管理、统一分餐、统一上下班接送、统一住宿“五个统一”的要求,推进企业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地区各类企业3.1万名员工放假返乡。截至目前,各地有关部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方式,已组织1万多名员工返岗复工。下一阶段,阿克苏地区将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多种帮扶举措帮助未返岗人员有序返岗,并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一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增加经济收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阿克苏市惠民人社”助力复工复产

  “通过这个公众号注册申请求职的人数一直在增加。”3月1日,阿克苏市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局局长李燕告诉记者。

  近日,为积极推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阿克苏“阿克苏市惠民人社”,并发布网络专场招聘会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深受务工人员和用工企业欢迎。

  “阿克苏市惠民人社”有公共就业、求职招聘、培训创业、就业登记、失业登记、补贴申请、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便民利民惠民功能,使用者通过实名认证注册,就可使用相关功能,极大地推进人社惠民政策网上办理,缩短办理时限,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求职登记。同时,该平台还扩大各项惠民政策宣传面,切实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服务工作落实落细,让求职人员与用工企业实现不见面签约。

  李燕介绍,自2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有数百人通过“阿克苏市惠民人社”参加网上求职申请登记,100多家企业参加网上招聘登记。

  阿克苏市人社局在抓好线上招聘服务的同时,更重视线下组织就业转移力度。该局与用工企业对接,分别于2月22日和2月29日,促成第一批100名务工人员包机赴杭州返岗务工、933名务工人员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返岗就业。先后累计组织协调149家企业开复工,促进6487名务工人员就业,其中1983名为贫困人口。

  政府送服务上门 促进企业开复工

  2月26日是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布干斯马甫其村村办工厂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复工复产,企业多了一位政府部门选派的驻厂指导员,指导企业开展入厂员工登记、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种难题。

  “我们能快速复工复产与上级部门的暖心服务是分不开的。开工前几天,驻厂指导员就帮助我们完善了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厂区测体温、消毒、食堂就餐、员工上下班制度等方面予以全面指导,我们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确保务工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加速生产促发展。”布干斯马甫其村村办工厂负责人乌拉木拜克·恰尔西说。

  据悉,布干斯马甫其村村办工厂解决100人就业,帮助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增收。疫情防控期间,为尽快让村办工厂复工复产,阿恰塔格乡专门安排驻厂指导员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对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逐项检查,并提出指导意见,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员工艾力米努尔·艾海提说:“因为疫情影响,待在家里没有收入。现在复工了,各项防疫措施都很到位,我们能安心上班,加班加点多挣钱。”

  阿瓦提县有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有序推进重点服装加工企业和符合开工条件的村办工厂(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该县选派驻厂指导员指导企业制定完善的复工方案、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截至目前,除了1家季节性企业停产外,其他8家规上企业都已复工复产,1186名员工已顺利返岗就业。

  温宿县坚持“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复工手续,同时选派由党员干部组成的驻厂指导员,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确保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两不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