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2020年03月10日 12: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廉雪亭 李炎培 威少鹏报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状态,抓好农资储备、运输环节,着力推进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村口忙购油

  “大家不要着急,我们今天带来的油量足。”2月29日,新和县渭干乡古勒巴格村口停着一辆中国石油的流动加油车,村民在为农机购油。

  “这段时间出门不方便,家里留的柴油不够用了,多亏中国石油的流动加油车把油送来了,春耕不用愁了。”村民尼亚孜·阿布拉高兴地说。

  “目前,我们的加油站可以为农机用户提供油品配送服务。”中国石油阿克苏销售分公司新和销售片区党支部书记、经理梁爱军说,当前为解决春耕油品采购不便的难题,该片区及时与各乡镇村对接,安排专人开着流动加油车送油进村,服务春耕生产。

  当前,新和县各村干部纷纷利用宣讲防疫知识的契机,对群众用油情况进行摸底,及时上报用油计划,配合做好中国石油阿克苏销售分公司新和销售片区送油到村工作。据了解,该片区加油站为春耕生产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现已配送柴油近300余吨。

  果园忙套种

  “开拖拉机的时候慢点,可别把核桃枝挂断了。”2月28日,温宿县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农民托合尼亚孜·阿合尼亚孜一家忙着在自家核桃地里套种油菜。

  随着拖拉机缓缓行进,地面被层层翻起。托合尼亚孜·阿合尼亚孜的妻子跟在拖拉机后面端着盆子,均匀地把油菜种子撒在地里。

  “我家有50亩核桃地,以前核桃树间的空隙都闲着。在工作队干部的指导下,我从去年就开始套种油菜,每年能种两茬。油菜会翻到地里做绿肥,这样有利于核桃高产,现在家家户户都这么干。”托合尼亚孜·阿合尼亚孜说,这几天,工作队还帮他联系了给村民犁地的活,等他家忙完就去干活,能增加一笔收入。

  拱棚忙种菜

  3月1日,走进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的小拱棚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棚架整理、盖膜、土地平整等工作。

  中石化西北石油局驻村工作队员邱斌说:“今年村民打算种植豇豆,现在已经开始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种植户阿不来提·沙依提从2016年开始种植小拱棚蔬菜,3年时间里在村“两委”的指导下,不断调整拱棚蔬菜种植品种,三个小拱棚每年都能给他带来可观的收益。

  阿不来提·沙依提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开沟,大概3月10日左右可以下种。去年拱棚里种植西红柿收入1500元、土豆收入2000元。相信只要好好劳动,拱棚收益会越来越高。”

  为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从2016年开始,托万巴格勒格村就积极鼓励村民种植庭院小拱棚蔬菜,逐渐发展为集中种植大田蔬菜模式,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豇豆等蔬菜。

  邱斌说:“除了种植拱棚蔬菜,村民还种植黑木耳和棉花。趁着天气好,大家抓紧时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蔬菜尽快上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