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新区内企业复工人数为1586.5万人

2020年03月10日 12: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目前,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国家高新区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观测到的遥感“热值”数据快速上升,国家级高新区整体复工率超过六成。

  这是近期珠三角地区的遥感数据热力图,红色表示高于整个地区的平均气温的热度奇异点。作为全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珠三角地区集中了9家高新区。从热力图上可以看到,从2月中旬开始,由复工产生的工业热能和人口密度增加带来的热度,使红色区域正在不断扩大。

  高新区快速“热”起来的背后,是各地纷纷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广州高新区2月初在全国率先上线工业企业复工审批系统,实现对复工复产信息、人员、物资的大数据精确管理,全月超6000家企业28万余人复工。依托科技手段,苏州、海口高新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组织培训当地暂时无法上岗的餐饮、酒店从业人员,缓解企业用工紧张。烟台高新区推动开通直飞日本货运航班,保证生产企业物流及时高效。

  这套疫情风险防控云平台园区系统,对进入写字楼人员自动精准测温,工作区,机器人24小时巡回检测。系统一经推广,就收到周边省市上千万的订单。在各地高新区,一批疫情防控的新技术、新成果得到落地和转化应用,促进园区产业升级。枣庄高新区内,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通讯等前沿技术的项目,通过云平台和在线办公,抓进度、抢工期。

  国家高新区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科技部近日提出,要采取多种方式支持高新区复工复产,通过成果转化基金等方式,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支持和引导制造业系统化云部署,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鼓励服务业企业通过线上服务、智能机器人等手段,实现无接触服务。

  据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复工复产信息平台统计,截止到3月8日,全国高新区内60.8%的企业已经复工,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中的复工企业比例分别为88.3%和86.2%,全国高新区内企业复工人数为1586.5万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