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激发兵团干部群众昂扬斗志

2020年03月10日 13:40   来源:兵团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兵团干部群众昂扬斗志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 徐敏报道)“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激励兵团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动员令,是我们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总遵循。”兵团扶贫办党组书记方诗国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兵团实际,把这些要求落实到工作当中;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推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大排查问题的整改,把短板补齐,把基础打牢,确保兵团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十四师皮山农场曾是兵团深度贫困团场之一,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皮山农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截至2019年年底,该场201户、897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农场实现摘帽。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常委、皮山农场党委书记、政委闫志顺说,皮山农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切实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真抓实干,高质量打好收官之战。

  皮山农场九连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人均耕地面积不足3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单一。近年来,该连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绣花功”、敢啃“硬骨头”,在2019年年底实现了摘帽。九连党支部书记岳敏告诉记者,连队“两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着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引导群众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总书记就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攻坚措施和工作要求,是我们必须牢牢遵循的准则。”三师四十四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骆泽辉表示,四十四团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

  “正如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兵团驻三师五十一团十六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何泽宏说,虽然连队已经整体实现了脱贫,但“访惠聚”工作队将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职工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都说到我们的心坎上,我们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五十一团十三连群众牙生江·吾斯曼说。2018年3月,牙生江·吾斯曼和妻子努力曼姑·玉苏普在三师异地搬迁扶贫政策帮扶下,报名来到了四十五团一连。在这里,一家人免费住进了团场准备好的新房子,牙生江·吾斯曼和妻子在团场的引导下,到图木舒克市的企业打工,每月收入超过6000元,2018年年底,一家人就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