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的总攻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0年03月11日 09: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党委召开九届九次全会,吹响新疆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的号角,发起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的总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动员令,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肯定成绩、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对于动员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把疫情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脱贫攻坚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决定性步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加,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更趋成熟定型,扶贫领域作风和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新疆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很重。截至2019年底,全区还有10个县未摘帽、559个贫困村未退出,占全国52个未摘帽县、2707个未退出村的五分之一左右。同时,防止返贫和致贫的压力较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还有薄弱环节,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目标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咬紧牙、鼓足劲、加油干,形成总攻态势、强化总攻责任、焕发总攻精神,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