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重开放 市民玩得欢

2020年03月11日 09:15   来源:新疆日报

3月9日,市民在乌鲁木齐人民公园打乒乓球。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 郑义源 韩亮摄影报道)3月9日起,乌鲁木齐市29家公园、广场、绿地恢复开放,让许久没有走出家门的市民们心情格外舒畅。3月10日,本报记者先后走进乌鲁木齐市鲤鱼山公园、人民公园和红山公园进行了采访。

  10日上午,和煦的阳光洒满鲤鱼山公园,湛蓝的天空下,轻柔的春风不时拂过人们的面庞。公园内,市民们三两搭伴,有慢跑的、有闲庭信步的。进出公园的游客密度虽不算大,但也未曾间断。园内每条道路都清扫得干干净净,间隔不远就有垃圾桶,游憩区域以及公厕等公共场所都定时消毒,整洁卫生。

  “听说开园的消息,心情特别激动,终于又呼吸到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啦!”家住公园附近的胡玉珍老人告诉记者。

  “这是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开园的第二天,游客人数比昨天多了不少。”鲤鱼山公园办公室负责人李春玉介绍。该公园每日开放时间为8时至21时,园内8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各司其职。公园东西北三个大门全部开放,入口处有安保人员对市民进行测温,并进行登记。

  “目前,公园暂时取消聚集性活动,如跳广场舞、扭秧歌、合唱等。乒乓球桌、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都可供游客运动休闲,但需要保持安全距离。”李春玉说。

  与鲤鱼山公园一样,人民公园也同样暂时取消了聚集性活动。往日歌舞升平的朝阳阁广场上不见了健身操、民族舞“大军”。

  家住人民公园附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在人民公园跳民族舞近10年了,我们全部算起来大概有二三百人。公园暂时不让聚集的规定大家都可以理解并且遵守,毕竟是特殊时期。但是好久没跳了,所以约着朋友到公园来活动活动,恢复一下僵硬的身体。”

  尽管朝阳阁前还未恢复往日的热闹,但环绕人民公园的健身徒步道上,健步走、慢跑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人民公园办公室主任李宝辉介绍,地处市中心的人民公园仅9日开放的第一天,就已有近3000名市民入园,10日的市民入园数已经翻倍。公园在做好两个大门的测温登记以及院内清扫消毒工作的基础上,还制作了一批有关防范疫情、注意个人和公共卫生内容的宣传展板,摆放在公园各处时刻提醒市民。

  在红山公园,山脚下的南湖积雪还未融化,许多市民在湖内玩耍、留影。家住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关义丰一家三口在堆雪人、打雪仗,玩得不亦乐乎。

  关义丰告诉记者,“孩子才3岁,正是调皮爱玩的时候。从小就跟着我们游山玩水,去年已经爬了华山。在家憋了一个月,今天特意带着孩子出来到处转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在红山公园顶处的红山宝塔前,记者看到有各民族的学生、情侣还有常年坚持锻炼的老人,他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疫情过后的乌鲁木齐市新貌。

  “虽然已跟老伴坚持爬红山十来年,但这一个月没爬,今天上来还真有点喘了。”市民齐先生告诉记者,“坚持锻炼才能有好身体。同时,经历了这次疫情也让大家认识到,今后每个人都应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爱护野生动物,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