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故事登上《新闻联播》:春问增收计,新疆这么干!

2020年03月11日 11: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3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则报道:《攻坚克难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在各地引发强烈反响》,讲述了贵州望谟县、新疆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代米村、广西马山县龙昌村的脱贫攻坚故事,暖心而振奋人心。

  报道画面中,新疆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代米村村民卡德尔·卡吾孜正忙着栽种政府免费提供的辣子苗和西红柿苗,今年,他将屋后3.5亩闲置地整理出来,搞种植。

  卡德尔·卡吾孜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政府项目和到户政策支持下,我对未来的美好富裕生活充满了信心。”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我区各地生产生活正在全面恢复中。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已满怀豪情向最后贫困发起总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迫在眉睫——满打满算不到10个月的时间,新疆要确保16.58万人脱贫、最后10个贫困县摘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卡德尔·卡吾孜的信心来自哪里?

  看看新疆最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的这些努力你就明白了!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自治区对10个未摘帽贫困县和559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由省级领导牵头,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自治区督到县、地县督到村,要求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和田地区已先后2次对今年要摘帽的5个贫困县组织实地指导,并先后在5个村开展现场培训,对“督什么、战什么、怎么督、怎么战”进行实操实训,确保督战取得实效。

  今年上半年,我区将彻底解决剩余1.5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这将成为继2019年新疆彻底结束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后,我区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的又一突破。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陈雷说,自治区还将继续加强控辍保学,防止贫困家庭子女失学辍学,坚持开展全民健康体检、结核病等地方病救治、充实南疆四地州乡村医生等,不断夯实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基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