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安全阀” 按下“快进键”——三师图木舒克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11日 11:32   来源:兵团日报

  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佩戴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田野大棚里,职工们忙着春耕春播。三师图木舒克市在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的同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快进键”。

  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在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春播、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战“疫”不误农时

  3月7日,在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职工魏仕荣家的大棚里,几名职工正有序开展育苗工作,一排排嫩绿的幼苗整齐排列着,焕发出勃勃生机。

  四十四团组织职工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误农时,有序开展农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春播两手抓、两不误。该团提前对各连队农业生产情况进行摸底,针对缺少劳动力等问题,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同时,积极组织连队职工成立互助组,解决浇水、修枝雇佣人员难的问题。

  连日来,三师各团场在确保疫情防控无隐患的前提下,分批次引导职工有序发展蔬菜种植业、养殖业,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误时。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团场种子、地膜等农业生产物资基本储备到位,共储备棉种1945吨、春小麦种子8吨、玉米种子33.5吨、辣椒种子8.2吨、地膜4062吨、滴灌带25.6万卷、化肥16.03万吨。针对地膜、滴灌带储备可能存在缺口的实际,积极督促地膜厂、滴灌带厂等企业尽快复工生产,全力保障春耕农资市场供应。为帮扶困难职工和滞留疆外职工,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团场成立由党员、基干民兵等组成的互助组119个,帮助8208名职工代耕代灌。此外,为保障农业生产资金,三师图木舒克市积极与辖区内3家金融机构对接,推行线上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已发放涉农贷款2.5亿元。

  服务加码 复工加速

  3月6日,图木舒克疆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属的昆神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5条生产线上,机器飞速转动,工人们戴着口罩,将地膜取下,检验合格后包装运往仓库。

  为保障三师图木舒克市农资市场供应,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2月25日正式复工。

  连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三师图木舒克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复工复产工作组,协调解决企业车辆通行、本地员工出行和疆内员工返厂、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问题,并通过网络教学、发放教材等多种形式,对产业工人开展全方位技术培训,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为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力推进,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指导发改、住建、工信、财政等部门强化项目调度,狠抓要素保障,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及用工、用料、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稳妥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建设,确保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不误。据介绍,列入兵团重点调度的项目4月底前开复工率将超过80%。

  战“疫”战“贫”两手抓

  3月5日,三师红旗农场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摸排,主要排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跟进解决疫情期间职工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等问题。

  工作组在摸排中发现,红旗农场五连的阿迪力·库尔班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受到了影响。五连“两委”第一时间给他申请了临时救助政策,阿迪力·库尔班获得了30只鸡苗,目前,阿迪力·库尔班利用自家庭院发展起了庭院经济。

  红旗农场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农场实际,鼓励职工群众利用庭院以及住宅附近空地,发展养殖和加工等庭院经济,减少疫情对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三师图木舒克市因地因业因企施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快速推进。

  “2019年,在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三师2个贫困团场、27个贫困连队全部摘帽。”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三师副师长佘瑞元说,“ 三师将大力推动扶贫企业、合作社复工复产,引导职工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就业,防止已脱贫贫困户返贫,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兵团日报记者赵珺 梁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