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冷水鱼鱼苗繁育按下“启动键”

2020年03月11日 12:54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庄晓颇 吴丽娜摄影报道)阳春三月,春寒料峭。虽然屋外还有丝丝寒意,但是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海富特种鱼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鱼苗繁育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自2月份以来,我们就开始鱼种储备工作,储备梭鲈、白班狗鱼、江鳕各类种鱼500公斤左右,厂房内42个育种水池都在不间断地进行育种,等着气温回升,将开展水花鱼苗的繁育工作。”3月9日,福海县海富特种鱼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长龙说。

  疫情防控期间,也正值冷水鱼繁育的最佳时期,为了让渔业生产“不停摆”,福海县水产局一方面加强对乌伦古湖4个巡湖点的管理,采取增强防控力量,增加巡逻频次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水产养殖育种环境、增强渔业发展“硬实力”。一方面在福海镇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水产技术推广站成立专业技术指导团队,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指导”方式为水产养殖户和群众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和协调服务,切实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海富特种鱼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海富特种鱼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是集特种鱼养殖、鱼苗孵化、培育、放流、鱼产品加工、冷储、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拥有鱼苗发塘池、成鱼养殖池、亲鱼培养池、商品鱼越冬池等养殖水面5000余亩,苗种繁育车间3200平方米,鱼类溯河繁殖通道700米,鱼类孵化池42座,养殖品种达十余种,年繁育特种鱼亲鱼数十吨,在梭鲈、白斑狗鱼、河鲈等特种鱼繁育推广方面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先后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无公害产地认证,自治区原种场资格认证,国家级原种场申报工作也已列入公司日程。

  “当前,疫情防控时期,渔业生产不能停歇。我们积极协调做好湖区水产养殖规划,有序引导养殖户繁育鱼苗,预计3月上旬能繁育出500万尾鱼苗。”福海县水产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于雪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