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重点工业项目协调推进会召开:牢固树立项目意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12日 09: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3月10日,自治区重点工业项目协调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部署要求,听取2020年自治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汇报,逐项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做好全区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财政稳、就业稳。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投资促增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工业投资增速提效,力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外防输入,坚持“一企一策”,加快推进企业职工返疆返岗进度。要立足新疆资源禀赋,着眼总结“十三五”工作、谋划“十四五”规划,加强宏观研究,科学编制重点工业园区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树牢“项目意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认真对照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产业规划,全力做好项目库建设,抓开工、保进度、促投产,确保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要主动做好续建项目和新投资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对接,逐一梳理摸排存在问题,加强协调对接,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早开工、早建设。要提升项目谋划储备质量,围绕产业专项、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继续深入谋划一批符合国家资金投向、符合产业政策、符合自治区实际,能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的重大项目,做深做实储备项目前期工作,促进及时转化并开工建设。

  会议强调,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把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要树立服务意识,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做好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拉玛依市、哈密市、奎屯市、塔城地区,自治区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等有关厅局以及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