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哒哒哒!”莎车缝纫机奏响致富曲

2020年03月12日 09: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史智慧摄影报道)“哒哒哒,哒哒哒……”3月10日,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里,缝纫机工作的声音不绝于耳,穿针线、抬压脚、裁片……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手中不停地操作,案台上堆起了一叠一叠加工后的服装成品,明亮的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纺织服装出口型企业,员工们正在加紧制作的是今年第一笔外贸订单。自2月中旬以来,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的帮扶下,该纺织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速恢复生产,目前已有830余人在岗。

  巴哈尔古丽·图如普是一名纺织女工,2月25日,由政府大巴统一将她和其他工人一起送往公司。目前公司实行生产区、行政区、宿舍区等封闭式管理。

  当天,巴哈尔古丽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和其他员工都盼望着早日开工,当接到政府通知后,都在发车点等待前往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还在实行封闭式管理和分餐制管理,每日上下班两次测温,车间、宿舍、食堂每日三次消毒。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让她和同事们都很安心。

  巴哈尔古丽从2018年4月进入公司以来,不仅在当地进行过3个月的培训,公司还送她和其他员工前往青岛的纺织企业学习纺织技术。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勤奋好学、努力上进的她已经是缝纫车间的技术能手,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这份工资让她和家人在一年前就实现了脱贫。“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继续努力学技术,拿更高的工资,和家人一起过更好的生活。”巴哈尔古丽说。

  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洪龙珠说,疫情期间,政府为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批600多万元的服装原材料已到位,他们将尽快按照订单要求,完成40万件服装生产。

  公司成立近三年间,洪龙珠看着原来的226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脱贫。同时,企业还鼓励员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收入也越高,不少老员工不仅工作能力强,还很热情,愿意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对于这样的员工,企业提拔为车间管理员,工资也会大幅提升。在这种工作模式的鼓励下,员工们更有干劲。

  去年下半年招进公司的员工中,仍有254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过来人,车间主任阿米娜·依明尼牙孜说,公司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还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只要好好工作,完成每天的工作量,每个月的工资都能按时到账,有时还有技术能手奖励。她常常鼓励还未脱贫的同事:“只要踏实肯干,咱们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走向致富路。”

  目前,该公司恢复生产后,每天能生产服装2万件左右,已经达到以往生产量的80%。洪龙珠说,政府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贷款、税收、人员等各种支持,同时,还给予了各种优惠政策。他将这些优惠政策的红利作为员工的生活补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员工们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生活生产,如期完成客户订单。

  “我们还在继续扩大生产规模,预计4月份新车间将投入生产,到时还能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洪龙珠说,他们将继续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为莎车县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尽到企业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