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3月12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赵莉娜

  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关键所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形成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是艰险越向前,一面面党旗飘扬在第一线,一座座战斗堡垒矗立在最前沿,一个个“硬骨头”奋战在岗位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困难都压不倒坚强的中国人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勇于胜利,让党旗在战“疫”阵地高高飘扬。

  一、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充分发挥我们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全国各地大批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建设者日夜奋战,短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一座座“方舱”;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二、始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回顾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共产党人在重大考验面前,从来都是英勇无畏、冲锋在前,这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最有力诠释,也是初心和使命的最好体现。干部党性强不强、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

  面对疫情大考,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严峻的斗争中磨砺初心、勇担使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共产党员这一身份便意味着责任与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战场上,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全体共产党员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对初心的叩问,也是对使命的回应。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医护工作者用“舍我其谁”的担当让“共产党员”这一称号熠熠生辉;其他各条战线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宣传动员组织群众,消除恐慌情绪,增强必胜信心,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名党员都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就能带动广大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任何困难都压不倒坚强的中国人民

  战胜疫情,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顶天立地的精神支柱。守初心担使命,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扛起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应对疫情中表现出的坚忍不拔、负重自强的民族品格,让世界为之动容!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在这场战“疫”中,鲜红的党旗下凝聚着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不畏牺牲全力救治病患的医护人员、在实验室内争分夺秒寻找“答案”的科研人员、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无数个日夜奋战的人们……他们身上体现的宝贵精神是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是坚强不屈的中国魂。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新时代我们需要弘扬这种让中国人自强、自信的中国精神,这是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根本动力。

  越是艰险越向前,一面面党旗飘扬在第一线,一座座战斗堡垒矗立在最前沿,一个个“硬骨头”奋战在岗位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困难都压不倒坚强的中国人民。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同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