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村办工厂有序生产:“疫情不能绊住我们脱贫的步伐”

2020年03月12日 10:44   来源:天山网

员工进厂需要进行体温检测。

  天山网讯 (记者刘一鸣报道)“123123……”布佐拉 · 图尔迪艾力对着耳机麦克风“喊话”测试。看着面前检测仪器上的声波波纹正常随声音起伏,她拔下经过测试后的耳机,将它送入最后的包装环节。

  3月10日,在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玉麦乡的新疆中印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焊接、组装、成品包装,员工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

布佐拉在车间。

  “终于回到了盼望已久的工作岗位。”该厂员工布佐拉说。上班刚两个小时,她已经检测了近550副耳机。活动了一下身体,作为组装生产线组长的布佐拉拿过手边的测温仪和登记本,走向生产线上的组员。

  “大家都特别忙碌,复工积极性很高。能上岗,就能挣钱了,这脱贫的步子就能向前迈了。”布佐拉说。

  这一点,厂长谢从德深有体会。

  “停工的这段时间,我每天都能接到员工的电话,他们其实就想问一个问题,到底啥时候能复工。”谢从德说,他心里明白,作为一家担负着扶贫责任的企业,稳定的工作与收入,为员工们带来的是脱贫的希望。

复工后,厂内定期进行消毒。

  自2019年该厂在阿克陶县建厂后,已吸纳就业人员210名,其中包括1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布佐拉是其中的一员。

  “我以前是牧民,每天就是放羊、做家务、带孩子。工厂建好后,我报名进厂工作,半年时间里,从普通的组装员工到组长,我的工资也从原来的2000元涨到了2800元。”布佐拉说。

  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加之自身努力,布佐拉一家从平房搬进了阿克陶县丝路佳苑易地扶贫搬迁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家庭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变。

布佐拉正在检测耳机。

  “有了新工作后,我也有了企业员工的新身份,有了稳定的收入。这段时间在家休息,我还有些不适应。好在现在厂子复工了,我就想快点进入状态,努力工作,早些摘掉贫困帽子。”布佐拉说。为组员检测完体温,依次记录好数据,她又回到工位上,忙起了手上的活。

  “一边恢复生产,另一边的防疫工作也不能放松。现在厂子每天消毒4次,员工上下班包括工作期间都会定时测温。”谢从德说,正式复工后,工厂也采取了各类防疫措施,保障员工安心投入生产。

返厂的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自3月6日复工复产后,该工厂生产线上的产能也已恢复正常。以布佐拉所在的组装生产线为例,20余位员工一天可组装生产3300-3500副耳机。

  “这段时间,厂子里压了不少订单,组员们都鼓着劲儿干活,不但有效率还有质量保障。订单多,大家都高兴,有活干,有钱挣,日子就有奔头。”布佐拉说。

返厂的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突发的疫情不能阻挡我们脱贫的步伐。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扶贫企业,在好政策的扶持下,我们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人就地就近就业,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谢从德说,厂子的最终发展目标是吸纳1000名就业人员。

  近年来,阿克陶县加快推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建成“村办工厂”“扶贫车间”,多措并举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截至2019年底,阿克陶县已建村办工厂22家,共吸纳就业人口14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0余人。”阿克陶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永祺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