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工作队助力春耕小拱棚变“聚宝盆”

2020年03月12日 10:4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欧阳宏志报道)“工作队除了做好村上的防疫工作,还抽出时间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帮助,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3月1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村民王毅说。

  眼下正值辣椒育苗关键期,哈尔乌苏村村民王毅培育的辣椒苗均已出苗,由于家里人手不足,和静县人大、政法委驻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上门帮助王毅摆盘、分苗及田间管理,确保辣椒苗能如期移栽。

  哈尔乌苏村有蔬菜大棚面积约1350亩,温室蔬菜种植户150余户。过去,村民都是从外村购进蔬菜苗移栽到大棚。为了鼓励村民自己培育菜苗,降低种植成本,2019年底,工作队利用冬闲时节邀请农技专家通过现场培训等方式,给村民传授温室育苗的种植管理技术。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赛买提·卡斯木说,一盘辣椒苗市场售价20元左右,村民自己育苗亩均节约费用近2000元。今年,哈尔乌苏村大部分村民都开始自己育苗,实现自给自足,不仅节约了种植成本,还能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温室育苗的前景很可观,拓宽了村民的增收门路。“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在引导、示范、放大上见实效,让小拱棚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