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里之外的坚守——记“90后”援疆民警朱钰鹏

2020年03月12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有一名年轻的“90后”党员主动请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边疆支援。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挺身而出。他就是海林市公安局援疆民警——朱钰鹏。

  2020年春节与疫情不期而遇,他主动放弃休假回家,率先请战参与到小区封闭管理工作中。在一线工作以来,由于警力不足,每天站岗执勤长达12小时。疫情期间,正是新疆天气最恶劣的时候,下大雪,在外值勤站岗10分钟基本就冻透了,但他咬牙坚持。26岁的他养成了“泡脚”的习惯,每天晚上执勤结束后,为了快速祛寒进入梦乡,他总会烧上一盆温水来泡脚。除此之外他还要克服水土不服、天气干冷、皮肤干燥等带来的不适。但他说,自己在新疆得到了很大的历练。

  朱钰鹏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爷爷是邮政系统全国劳动模范,耳濡目染下他锻造出坚强的意志品质。过年不能回家的他,怕爷爷奶奶担心,只能通过电话报平安。爷爷嘱咐他天气凉,多穿衣服。为了不让老人惦记,朱钰鹏说在这边都挺好的,让他们在家好好养身体,等回家后好好孝顺他们。因为他所在辖区派出所经常加班到凌晨,有时不能及时接听爷爷奶奶的电话,老人着急,朱钰鹏的心里更急。

  像朱钰鹏这样过年无法回家,亲人远隔千里,只能互诉牵挂的民警还有很多。所以请珍惜与亲人相守的日子,不要因为无聊而外出,在家多陪陪老人、陪陪父母,陪陪妻儿吧!因为你口中无聊的“家”,正是他们回不去的“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