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不误春——四师可克达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12日 14:16   来源:兵团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师可克达拉市严格履责、果断行动,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全力阻击疫情。大考之下,四师可克达拉市各级各部门强管理、抓春耕、促生产、稳物价、保供应,团场、连队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活力,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逐步回到正轨。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3月10日,是四师可克达拉市疾控中心23名工作人员连续奋战的第50天。疫情发生后,四师可克达拉市疾控中心采样检测组工作人员与疫情赛跑,24小时待命。

  疫情发生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各级各部门立刻行动起来,设置隔离点、发热门诊,调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编制疫情防控指南,进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师各团场、企业、连队全面排查重点人群,把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形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同时,严守医院战“疫”第一道防线,23家医疗卫生机构快速完成发热门诊的改造工作,积极抽调各科室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各团场开通心理疏导热线,对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发生以来,全师1560名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为职工群众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用爱汇聚暖流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四师可克达拉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人员摸排、消毒等工作。数千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分赴连队、社区开展防控工作。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社区、连队职工群众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利用微信群、应急广播等,及时积极宣传防控措施,将权威信息传达给群众。

  “我们虽然不能上一线治病救人,但可以尽绵薄之力。”“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我们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七十七团十连职工努尔鲁汗·努尔赛依提向武汉捐款3000元,伊犁南岗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捐赠500公斤消毒液……截至3月8日,四师可克达拉市累计收到捐款1237.12万元、各类物资18.9万件。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四师可克达拉市积极摸排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全力做好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应等各项工作,确保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岗。连日来,一批工业企业、物流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相继复工复产,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恢复正常营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月8日一大早,已经复工复产的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在对厂区进行消毒,同时为进入车间的员工测体温。2月28日复工以来,该公司采取封闭式管理、轮流就餐等一系列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生产。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四师可克达拉市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力度,用好培训费补贴政策,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帮助企业和劳动者渡过难关。

  截至3月7日,四师可克达拉市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4家,已复工企业的达产率达65%,3家物流企业正常运营,8个团场的金融机构复工。

  眼下,四师各团场的合作社、涉农企业等行动起来,为春耕做准备。3月8日,七十三团一连农机手全面检修各类农机具,六十七团多索尔湖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勇旗利用连队微信群,向合作社社员发布信息,落实种植计划,四师创锦农资公司七十一团分公司清点农资,为农资出库做准备。

  四师可克达拉市提前做好种植业规划,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重点抓好农资供应、农机检修等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四师可克达拉市农资储备充足,农机检修工作全部完成,果树修剪率达40%。(兵团日报记者马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