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凝心聚力战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0年03月13日 09: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如期摆脱贫困,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就要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个人的工作责任,形成党委领导、层层负责、人人行动、集中兵力,全社会勠力同心的总攻态势和浓厚氛围,合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要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脱贫攻坚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领导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落实“双组长制”;深度贫困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聚力攻坚;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各级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监督责任,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凝心聚力战成为新疆脱贫攻坚战场的主画面。

  要较真碰硬督。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安排,自治区今年对10个未摘帽贫困县、559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在前期全面开展督战的基础上,由自治区负责挂牌督战的省级领导带队,深入各挂牌督战县开展联县督战,督进度、督落实、督整改、督巩固、督质量,切实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严督实导,以督促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要持续改进作风。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近年来经受脱贫攻坚历练的经验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锤炼的本领使用好,在脱贫攻坚大战场检验和提升各级干部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培养干部、考察识别干部、评价使用干部。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合力。要深化援疆扶贫,加大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人才援疆、资金支持等方面帮扶力度,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用互鉴,共同发展。深化定点扶贫,落实包村定点扶贫工作责任。深化结对帮扶,强化贫困村“五个一”包联机制,落实干部结对认亲和贫困户住户“两个全覆盖”。深化区内协作扶贫,坚持“先富帮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开展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深化社会扶贫,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化军地、兵地攻坚帮扶活动。

  要营造良好氛围。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要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脱贫攻坚,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让我们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与此同时,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不动摇,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动摇,齐心协力书写决战决胜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