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开展冰锥清理工作 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2020年03月13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刘昕 通讯员李宝 王晓红 张斌摄影报道)春天的脚步越加轻快,冰雪消融之际,悬在高架桥下的冰锥给车辆行驶造成隐患,连日来,乌鲁木齐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清理冰锥的工作,以消除安全隐患。

  “每年开春,高架桥下就能看到悬挂的冰锥,看上去很危险。”乌市市民赵先生说,3月8日14时左右,他开车途经阿勒泰路高架桥下时,看到一名工人站在一辆升降车摇臂的斗子里,用一根7米多长顶部捆着钢筋硬物的竹竿敲打冰锥,一个冰锥应声落在了车厢内。

  3月1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市快速路管理中心了解到,随着气温升高,乌鲁木齐西外环克西街桥下、南外环七一酱园桥下、阿勒泰路高架桥下、钱塘江路桥下、克南高架南湖路出口匝道等处都零零散散出现了悬挂在桥下的冰锥,这些冰锥长短不一,不好清理。

  “每年开春前后,高架桥上的积雪融化后便会出现冰锥悬挂在桥下。”乌鲁木齐市城市快速路管理中心绿化保洁站办公室主任张斌说,从3月9日以来,该绿化保洁站派出7组车队20多名工作人员,每晚22时至清晨6时,对“田”字路东外环、西山路高架桥和阿勒泰路高架桥等桥下的冰锥进行清除。

  “一般高度在10米左右的高架桥,用升降车就能清除冰锥,随后和积雪一起清运出城,如果桥高超过10米,就得用30吨的吊车配合进行清除。”张斌说,有时候头天清完,第二天新的冰锥又出现了,就得再清理一遍。

  为了避免悬在桥下的冰锥给车辆行驶造成隐患,目前乌市交警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对发现的冰锥,也会及时清理,对于无法清除的冰锥,及时联系路政、环卫等相关部门用专业设施进行清理。

  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沙区交警大队长江路中队中队长李庆波说,3月9日午后,七一酱园桥下的冰锥开始滴水,如果继续融化随时都有掉落的可能,“一旦冰锥掉下砸中途经车辆或者行人,后果不堪设想。”随后,辖区交警借助巡逻警车以及铁锨等工具,将悬挂在桥下的冰锥进行清除。

  西外环克西街上下桥匝道处,沙区交警大队西北路中队民警蒋军和同事也对悬冰进行了清理。“这个匝道桥下有一个公交车站,除了有车辆途经以外,还有不少等候公交车的行人,所以我们及时做了清理。”蒋军说。

  “克南高架南湖路上下桥匝道的位置,融雪后有悬冰出现,我们发现后,联系了环卫部门,在现场对相应作业路段采取临时管制疏导,直到消除安全隐患。”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水磨沟区交警大队七道湾中队指导员冯彦斌说。

  在此,乌市城市快速路管理中心提醒市民,在除冰时,请车主们尽量避让绕行,并且不要把车停在高架桥下,以保证人车安全及清冰进度,市民若遇工人打冰,也请不要围观,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