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图书馆3月12日起开馆 可提供借还书服务

2020年03月13日 09:59   来源:天山网

读者挑选准备借阅的图书。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秦鹏摄影报道)“我平时已经习惯了到图书馆阅读。疫情期间,新疆图书馆一直闭馆。看到微信上通知说开馆了,我就赶紧预约来看一下,把春节前借的10本书还掉,又借了10本书。”3月12日,在新疆图书馆,乌鲁木齐市民赵素说。

  3月12日15:30,新疆图书馆迎来了首日有限开馆。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实名预约的100位读者陆续来到图书馆,在经过身份识别、体温监测、消毒后进馆借还图书,并全程佩戴口罩。

进入图书馆的读者将经过严格的体温监测。

  目前可提供借还书服务

  新疆图书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12:00-17:00,周一闭馆。读者需凭本人身份证及预约号入馆,一号一人按预约时间到馆。

新疆图书馆工作人员补充图书。

  “读者可搜索微信公众号‘新疆图书馆’进行预约,预约成功的读者,需要佩戴口罩根据预约时间到图书馆从正门大厅进入,扫描到馆登记二维码,确认到馆。同时在办理完图书借还手续后,需要返回大厅再次扫描到馆登记二维码,确认离馆,方可进行下次入馆预约登记。”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介绍说。

  根据防疫要求,并结合新疆图书馆实际情况,目前,该馆仅开放一楼借阅厅,只提供图书借还服务,每天预约入馆读者限定为100人,且确保人与人之间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馆内阅览、自习、读书活动等服务仍处暂停状态。

一位读者在借助电子设备归还图书。

  正式开馆后30日内归还图书免逾期违约金

  “开放当日的预约号半天就满了,还有不少读者咨询第二天的预约情况。”历力说,由于新疆图书馆的图书借阅借期为30日,因疫情闭馆后,许多读者面临借书逾期归还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新疆图书馆所有在借的纸质图书、电子书借阅本均已设置延期。在2020年1月18日00:00-3月31日23:59期间逾期的图书信用订单,借阅宝会统一对信用归还约定时间延期到2020年4月1日23:50。

读者挑选图书。

  历力说:“家有逾期未还的图书不要着急,提前在网上进行预约后,再到馆还书,只要在正式开馆后30日内还书,皆可免除闭馆期间产生的逾期费用,并不影响个人信用。”

  此外,为保障读者和馆员的健康安全,新疆图书馆加强馆内公共区域的防疫消杀工作,对大厅、走廊、公共阅览区域、卫生间、电梯间、垃圾桶、值班室及办公室进行全面消毒,确保防疫消杀不留死角。读者归还的文献统一集中在一楼借还区,进行消毒后,再重新上架。

读者翻阅图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