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在即,看新疆各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

2020年03月13日 10: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摄影报道)进校门先晨检、错时上学放学、错位分散就餐、分AB班上课……新疆高三、初三和中职毕业班学生3月16日将正式开学,返校复课,为了迎接学生们重返校园,新疆各地学校又有哪些防疫措施呢?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校门口工作人员为进校教职工测体温。

  进校门先晨检

  为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健康安全,新疆各学校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有序安排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购买测温仪、消毒水、口罩等物资,提前对学校内的公共区域进行清理,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学生重点活动场所进行每天消毒。

  “学生只要在测温仪跟前刷一下脸,就能完成体温测量……”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校长罗群雁说,学校在校门入口处安放了一台红外线测温仪,学生进校时只要在这个设备前稍作停留就能测出体温。

  记者了解到,除了进校门晨检外,各学校还为每个班级配备测温仪,进班后班主任还将为每名学生测温,另外,中午还会进行一次午检。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食堂工作人员在清扫餐厅大厅。

  错时上学和放学

  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有序入校、出校,各学校还将实行错时上学、放学。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校党委书记程彩玲说,开学后高三年级到校时间为9:15,初三学生到校时间为10:00,每名学生入校时必须相隔1米有序进入。下午放学也是错时,高三年级放学时间为19:30,初三年级为19:10。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工作人员在给高三教室消毒。

  分AB班上课

  复课后,新疆各中学将对初三、高三年级的学生进行分班教学,教室里实行单人单桌摆放,门窗保持常开状态。

  “我们将把每个班级分成两个班,确保一个班不超过30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二中学校长马德忠说,上课时任课老师在一个教室讲课,另一个教室学生自主学习。

  “学校把每个班级分成AB两个班后,为原来的班级增派一名临时班主任,两名班主任同时管理一个班级。”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党委书记李志贵说。

  “实行分班上课后,我们学校安排轮流上课和做试卷备考。”阿克苏地区第二中学东校区相关负责人说。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工作人员在给高三年级教室过道消毒。

  错位就餐间距一米

  除了教室外,食堂是学校里另一个人员较密集场所,如何让学生快速用餐,减少接触感染呢?

  “错时用餐、快速取餐、间隔就餐。”哈密市第二中学校长赵长波说,“我们食堂可容纳2600多人同时就餐,开学后,1200多名高三学生分批次用餐,单人单桌,每桌间隔1米以上。

  昌吉州阜康市第一中学拥有6个餐厅,可同时容纳4000多名师生就餐,该校副校长鲁捷说,现在学校有高三学生800多人,6个餐厅能保证学生在每个餐桌隔位就餐,在学生就餐时,学校将安排老师进行监督。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工作人员给校园门口消毒。

  “我们对整个用餐流程都进行了规划,对下楼梯、洗手、排队、取餐、就餐、倒剩菜、离开餐厅等,全部进行了时间测算和路线模拟,现在心里有底了,随时等着学生们回来。”鲁捷对学生的安全返校充满信心。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校长罗群雁说,学校餐厅已经为实行隔位就餐的全校900多名高三学生做好了准备,开学后学校要求师生同向就餐,不得相对就座,就餐后餐具统一消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