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大叔的家乡为武汉捐赠5吨大米

2020年03月13日 10:11   来源:天山网

图/视频 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骑着毛驴去北京,库尔班大叔的故事感动着无数中国人,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流传着,并鼓舞着他的家人。3月10日,5吨来自于田县库尔班 · 吐鲁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捐赠的大米,由京东物流车辆免费承运,驶向武汉,小小的米粒里,寄托着库尔班大叔后人对武汉人民的深情。

3月12日,记者采访到了库尔班 · 吐鲁木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 · 麦提赛地,她告诉记者,这次的捐赠对整个家族而言有着特别意义。

春节期间,库尔班大叔长女托乎提汗 · 库尔班因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昏迷多日后,2月1日,这位93岁的老人不幸离世。“疫情之时,又逢家痛,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忧国,奶奶也是乐善好施的人,我们为武汉做点事,也是对奶奶最好的纪念和追思。”如克亚木说。

2月1日,如克亚木将奶奶去世的消息告诉了库尔班 · 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基金执行主任江伟,“他安慰我们家人,还给我说现在也是国家的危难时刻,作为库尔班大叔的后人,要多想想自己还能做点什么。”她说。

起初,如克亚木想到购买口罩和防护物资捐给武汉的医护人员,未能如愿。随后,库尔班 · 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基金的工作人员看到了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出发的消息,有了新想法。“我们在于田,库尔班 · 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基金的成员有的在乌鲁木齐市有的在和田,但是我们经常开视频会商量到深夜,大家都觉得如果能捐助一些食品,给新疆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也挺好。”如克亚木说。

如克亚木想到了今年1月11日正式注册成立的于田县库尔班 · 吐鲁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由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成立的。

“我们库尔班后人有37户,都参与了合作社。2019年,适宜高海拔地区种植的羊脂籽米,在于田县试种成功,它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我们想让去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吃得更好点,就想到了捐赠大米。”如克亚木说。

2月11日,于田县库尔班 · 吐鲁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爱博接到如克亚木的电话后,立刻同意了她的提议,带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也加入了爱心捐助活动中。“大家一致决定给医护人员捐赠5吨大米。”张爱博说。

捐助物资确定下来后,如克亚木想联系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她首先想到了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很快回复了我,医疗队知道了我们的捐助意愿,表示他们在武汉生活物资很充足,感谢我们的爱心,让我们捐助给更需要的人。”库尔班 · 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基金项目专干拉扎提说。

就在此时,如克亚木从网上看到了人民网组织的“人民爱医行动”,人民网建立起一个捐助的平台,爱心捐助可以直达武汉各家医院。

2月20日开始,如克亚木、库尔班 · 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基金的工作人员与人民网取得联系,确认捐赠医院和捐赠方式。最终,确定受捐对象为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医务工作者。

确定了受捐对象为一线医护人员,大家都雀跃起来,库尔班 · 吐鲁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向社区申请,赶到库房内清点货物,打印爱心标识,准备好了共5吨的一千箱大米。“通过多方协调,京东愿意帮助我们免费运送爱心物资抵达武汉。”如克亚木说。

3月10日,在阿拉尔市13团职工创业园内,京东物流的工作人员开来了两辆货车,拉走了5吨爱心大米,驶向武汉,预计3月18日,大米就能到达捐赠目的地。

“这是一次跨越了千山万水的爱心接力,也是超越了不同民族的团结互助,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力量,战胜疫情,将来一定会更美好。”如克亚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