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3000列中欧班列鸣笛发车

2020年03月13日 10: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张万德 通讯员吴奇摄影报道)3月12日12时30分,一列编组46辆,满载着日用百货、小家电、汽车配件和服装等货物的X9091次中欧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站出境,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这是该集结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新疆中欧班列开行已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进入3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新疆中欧班列开行迅速回暖,目前已经恢复每天3列的正常水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

  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监管库房,拉货的车排成长队,这里的人员、车辆、货物均已满负荷运转。“受疫情影响,客户的订单积压较多,近期上货迎来小高峰。”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新疆灵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苏玉锦说,进入3月份,由于客户采购需求旺盛,各家企业积极组织上货,每天进入公司监管库房的集装箱平均在10个以上,监管库房已经储存了140个集装箱、3780吨货物,主要为日用百货、服装、小家电和pvc管、抽水机等。

  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班列运营事业部副部长师冠群介绍,为了将货物尽快运输出去,从3月3日开始,现场作业人员连续多天值守岗位,主动联系客户,及时办理发运手续。同时,新疆铁路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客户只需提供并确认货物运输信息,其余手续由铁路方面代办,大大提高办理效率。

  为了抢抓时间,扩大运输,新疆铁路进一步规范中欧班列开行模式,配备4列184辆集装箱专用平板车循环使用,由过去的货等车变为车等货,过去接到订单通常第三天才能装车,如今货到后第二天就能装车挂运,大大压缩了中欧班列的装车作业时间。

  新疆铁路还与海关密切配合,实行24小时通关模式,组织货物装箱后,及时通报信息,加快监管速度,高效完成通关报检等工作。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建成投运以来,实现了疆内外货源的快速聚集,其立足新疆、服务全国的关键节点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开行线路达21条,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集结中心还极大地带动了新疆产业的聚集和产品出口,从北疆的化工产品,到南疆的核桃专列,新疆本地货源占比从初期的三成,提升到目前的六成,新疆中欧班列为新疆产品走向国外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军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将继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力争实现全年开行1000列,总量突破4000列大关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