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县这个贫困村种下紫薯苗瞄准“1600万元大单子”

2020年03月13日 10:30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成员和村民在大棚看紫薯苗长势。图/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村口的温室大棚里,满眼绿意。村民阿布力孜 · 艾合买提看着眼前一株株紫薯苗喜不自禁:“这长势真是不错。”

  像这样正在培育紫薯种苗的温室大棚,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共有22座,茁壮成长的紫薯苗为村民带来增收的希望。

  “博斯坦库勒村是深度贫困村,因为水资源匮乏,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增收潜力不大。”3月12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贾广成说。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洛浦县交通局驻村工作队经过市场调研和征求专家意见,和村“两委”确定了推广种植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好的紫薯帮助村民增收的发展思路。

  经前期20亩地的试种,工作队收获了紫薯亩产2000多公斤、亩均收入近6000元的好成绩。看到紫薯种植带来的增收效益,工作队趁热打铁,2019年年底与四川广元市紫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由该公司投资100万元,在博斯坦库勒村设立分公司——洛浦广农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将村里22座大棚全部用于紫薯育苗,计划来年开春推广种植大田紫薯2000亩以上。

  “和田的沙质土壤、充足的光照时间、较大的昼夜温差及常年少雨的气候条件,成为紫薯种植的优势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种出的紫薯品质一定不会差。”四川广元市紫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张儒明说。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

村民在大棚中除杂草。图/由受访者提供

  开春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战疫”“战贫”两不误,在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组织村民春耕备耕。工作队和村干部分成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个小组分头行动,一组继续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组带领村民给大棚里的紫薯种苗浇水、施肥,并利用平整土地的间歇为村民培训。

  “种植户只需要种好紫薯,保证质量。等紫薯成熟,公司将以2元/公斤的保底价收购。”贾广成算了一笔账:2000亩地的紫薯,一年种两茬,亩均收益就按4000元算(较为保守的估算),如今育下的紫薯苗,就是一笔1600万元的大单子。

  “现在我们已经有28户村民报名参与种植紫薯,其中包括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贾广成说,目前,全村准备种植紫薯的2000多亩大田已基本平整完毕,所需化肥、地膜等农资也已到位,只等墒情合适就能从大棚里移苗种植。

  “种植30亩紫薯预计可收入17万元左右,加上在合作社务工的工资收入,今年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阿布力孜说,2019年,在工作队帮助下,他不但在紫薯种植合作社稳定就业,还通过种紫薯赚到了一笔钱。今年他早早就预订了种苗,准备把自己和邻居的30亩地都种上紫薯,一举打个增收致富翻身仗。

  “当前正处于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落实防控责任的同时,必须兼顾把农业生产抓好、抓实,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把紫薯种好、管好,把紫薯打造成大幅增加村民收入的富民产业,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贾广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