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欧班列跑出“加速曲线” 单月货值有望破亿

2020年03月13日 13: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李翔 陈明)12日上午9时,装载着50组40英尺集装箱的X8098次中欧班列从厦门海沧站启程,将于15天后抵达德国汉堡。

  据了解,这趟中欧班列装载日用品、服装服饰、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化工品等货物,价值400万美元。今年以来,厦门已开行34列中欧班列,累计发送货物价值约1.44亿美元。

  从2月份开行13列,到3月前12天已开行21列,厦门中欧班列开行数进入“上升通道”,预计到3月将开行31列,环比上升38%,跑出一条引人注目的“加速曲线”。

  不断上扬的数据背后,凝聚着特殊时期中国各方的共同努力。在铁路部门和海关部门、厦门市政府的强强联合下,通过紧抓货源,扩大揽货范围,3月份,海沧站开行厦门中欧班列有望做到“日班”发运(平均一天一趟)、共1303车,较去年同期增长50%,运送货物约7.8万吨,月度发送货物价值或将突破1亿美元。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相关人士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车务段主动联系各物资单位,科学制定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对中欧班列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做到只要有需求就开车,确保班列货物应运尽运。同时,加强铁路装卸作业组织,做到快装快卸,优化场站箱区、箱位管理,避免出现集装箱积压和场站拥堵,确保中欧班列装运及时有序,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厦门国际班列(中欧线)负责人陈鹭超说,厦门中欧班列经过4年多运行,已进入常态化,途经12个国家、30多个地区,通过这种运输方式实现“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无缝对接。

  下一步,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安全运输工作,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常态化加密开行中欧班列,全力确保福建地区国际物流大通道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