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套种 致富有路

2020年03月13日 14:13   来源:兵团日报

  3月7日,记者在一师九团二连阿拉尔市宝农蔬菜瓜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看到,一畦畦辣椒和甜瓜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白色的花蕊和黄色的花蕊相互映衬,棚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社员张思财正在棚里忙碌着。张思财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巧打时间差,闯出了“果蔬套种”的新路子。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防疫和种果蔬都没有耽误。我实行果蔬套种模式已经是第二个年头了,今年尝试辣椒套种甜瓜,抢抓鲜果‘空窗期’,争取尽早上市。”张思财说。

  近年,种植户纷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起抱团闯市场。一批种植能人发挥带头作用,创新种植模式,在温室大棚里进行果蔬套种,实现了蔬菜与瓜果共生、共长,优势互补,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去年,大棚辣椒套种豆角收入还不错,另外种的牛角酥甜瓜每公斤卖到8元至10元。今年第一次尝试将甜瓜和辣椒套种,看现在甜瓜的挂果情况,肯定比套种豆角的效益好,预计4月初就可以上市了。”张思财说道。

  辣椒和甜瓜空间交错、生理互补,进行果蔬套种,既能充分利用土地与光能,又能有效改善土质,提升蔬菜瓜果的品质。

  “辣椒喜阴,甜瓜喜阳,能起到互补作用,到后期甜瓜的藤蔓能够给辣椒起到很好的遮阴作用,成熟的辣椒就不会被阳光‘灼伤’,甜瓜也会又大又多。”张思财说道,“我种的辣椒每亩地产量五六吨,按目前的市场行情能卖到四五万元,甜瓜也能卖到1万元以上。”张思财说。(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李桃 宋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