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河雪融 武汉花开——五师双河市倾力援助湖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年03月13日 14:25   来源:兵团日报

  五师双河市是湖北省对口援建单位。自第二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在人才、项目、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五师双河市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五师双河市党委感恩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人民的无私援助之情,动员党员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援疆干部,通过各种途径为湖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大力支持。

  五师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即将出征湖北武汉(摄于2月4日)。 兵团日报记者 沈志军 摄

  一

  3月7日,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第32天,也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休舱的日子。

  在欢呼雀跃的人群中,就有来自五师医院的急诊科医生张宁。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32天里,张宁一共进舱12次,负责管理B舱A区716至833床的患者。在32天里,他参与管理治疗的患者中,有107名康复出院。张宁也因为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中共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评为“先进标兵”。谈起最难忘的瞬间,当属2月15日晚8时,为缓解舱内患者急躁情绪,张宁克服呼吸困难,为患者演唱了一首《鸿雁》。

  面对方舱医院休舱,张宁感慨万千,此时的武汉,尽管仍然没有往日的喧嚣,但是,来自全国的医疗同行们因为抗击疫情走到一起。来自五师的医护人员,更是书写了一段长江天山一脉牵、鄂博情谊永相连的友谊篇章。“湖北人民就是我们的亲人。我希望湖北的亲人们能够早日走出病毒笼罩的阴霾,恢复往日的欢声笑语。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喜庆胜利。”张宁说。

  新冠肺炎疫情一暴发,五师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需要援助武汉,我们一定要去!”

张宁在方舱医院与患者交流(资料图片)。 本人提供

  张宁,就是其中一个。

  张宁的外公、外婆是从哈密西迁到博乐,加入五师医院的第一批医务工作者,妈妈是五师医院的护士,如今,他和妻子都在五师医院工作。他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上过大学。他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去援助武汉。”

  五师医院2012年成为湖北省人民医院分院,两家医院之间的交流交往日渐增多。

  1月中旬,五师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张培接到了通知,要去湖北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她开心地给相识的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陈宏斌发了微信。陈宏斌曾经在博州人民医院援疆,援疆期间每周到五师医院呼吸内科进行一次带教查房。

  可是过了几天,陈宏斌才回微信,说疾病暴发,自己也被传染了……

  “我当时的念头就是一定要去。”张培参加工作的那一年,是2003年,正是“非典”暴发的那一年。从那年开始,她一直在呼吸内科工作。

  14名五师医院医护人员接到单位打来的支援武汉的电话,无一人迟疑,慨然应战。

  “当时医院打电话说需要一个技术好的医护人员,我说‘那我去’。”儿科护士长林杉说。她有两个女儿,出发前,女儿还没有睡醒。

  出发当天,医疗队出征的消息引爆了五师双河人的微信朋友圈。

  双河市市民田凡说:“我特别激动和自豪,我们五师人也去武汉支援了。天使赴鄂,武汉加油!”

  五师双河市向湖北武汉捐赠的37.6吨牛肉发车运往武汉(摄于2月27日)。 雷蕾 摄

  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仙桃人的感谢,请收下!”

  2月12日,《仙桃日报》微信公众号刊发消息,报道了五师八十七团捐赠资金和物品的情况。

  武汉告急,湖北有难!远在西北边陲的五师双河市伸手援助!

  五师各团场向湖北省各对口援助城市送去了资金、物品,用于疫情防控。

  得知仙桃市各类防护物资紧缺,八十七团党委决定,尽可能地帮助解决。2月2日,八十七团党委向仙桃市捐赠50万元资金。

  八十七团农发中心工作人员程彬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一家工厂可以生产防护服,经过一番打听,他与位于北京市的这家生产防护服的企业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可以生产。随后,八十七团订购了1000套价值20万元的防护服,生产后发往仙桃市。

  克服重重困难,这批防护服于2月10日运抵仙桃。

  2月17日,湖北省十堰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发出一条消息:“ 2月16日下午2时,一辆满载着酒精的货车顺利抵达十堰,这批物资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六团向我市捐赠。”

  这事要从另一笔捐款说起。

  2月7日,八十六团向十堰市捐赠50万元资金,2000个口罩、100套防护服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之后,全团掀起向十堰市捐款活动。2月8日至11日,八十六团36个单位的党员和职工群众共捐款459917.18元。

  此时从十堰传来消息:十堰市感谢八十六团人民的深情厚谊,钱,绝对不能要!

  面对这种情况,八十六团党委立即决定:把钱变成防护物资,给十堰送过去。

  2月15日,八十四团向全团干部群众发出倡议:向湖北省鄂州市捐款。至捐款截止,全团22个单位,2927名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共捐款312223.32元。

  该团七连职工王中华捐了5000元。有人问他,是不是捐得太多了?他在微信上回答对方:“没有国家,哪有大家;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想想湖北援建,再想想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付出生命的人,我只是尽了绵薄之力。”

  阿曼朱立·加尼入木汗,是一位在八十四团从事房屋装修的哈萨克族小伙子,得知捐款的消息后,也捐了1000元。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五师双河市共向湖北省捐赠资金595.3万元、酒精63吨、防护服1000套、隔离衣900套、口罩21500个、面粉30吨。

  为支援湖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7日,五师双河市又向湖北武汉捐赠价值300万元的37.6吨牛肉。

  五师双河市民政局局长吴立新表示:“10年来,湖北省给予五师双河市大量无私援助,在五师双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面对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出一分力、尽一份心,既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也是感恩湖北人民,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湖北省对口援助五师双河市已经步入第十年。10年里,湖北医生、湖北教师深得职工群众信赖;湖北援建项目、资金帮助这里改变了模样。在湖北的艰难时刻,五师双河市各族职工群众,送上了关怀与祝福——

  双河雪融,武汉花开,同气连枝,共度时艰。 (兵团日报记者郭晓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