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2020年03月14日 09:30   来源:新疆日报

  据3月13日《新疆日报》报道,新疆铁路、民航、公路全面恢复运营,重现人畅其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的景象。在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增强“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尽快打通经济社会“任督二脉”,就一定可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疫情发生后,新疆迅速行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正是因为前期采取了严格措施,才有今天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才有发展上的主动权。

  放眼天山南北,新疆各族群众快马加鞭,各行各业加速奔跑:各类厂矿企业按下“快进键”,上百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中欧班列向西进发;大田里春耕备耕成为美丽的风景,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的号角吹响;各大市场等商贸物流综合体纷纷开门迎客,街头巷尾餐饮企业烟火气渐浓……机器轰鸣、脚步铿锵,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活力,处处昂扬着向上的力量。

  一辆性能优良的汽车,不仅要“制动好”,还要“启动快”。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很重,丝毫懈怠不得、等待不得、观望不得。必须在当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基础上,全力以赴、乘势而上,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不动摇,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动摇。

  加快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必须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堵点,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当前最要紧的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把握疫情防控动态,精准调整发展策略,给企业复工复产多清障、少设障、善保障。要采取“点对点”运输等多种方式尽快组织内地人员返疆、上岗营业,多措并举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大循环。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要有时间意识、效率观念,变压力为动力,负重前行,用好用足用活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效能。在稳住存量、恢复常态的同时,要树立创新思维,发挥聪明才智,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寻找新的发展契机,从而化危为机,开辟蓝海市场,实现量和质的双提升。

  解冻的河流重新奔腾起来,势必要靠更大的流速。进一步强化“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抓”的思想,行动得快些、快些、再快些,抓得实些、实些、再实些,我们一定能创造令人骄傲的发展成就,写下光彩夺目的奋斗篇章。(许庆光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