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800余名和田贫困劳动力赴乌昌转移就业

2020年03月15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4日,乘坐T6728次列车,和田地区首批1800余名务工人员抵达乌鲁木齐站。他们将分别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两地转移就业。□本报全媒体记者 邹懿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3月14日16时04分,载着来自和田地区的18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T6728次专列缓缓驶入乌鲁木齐站。他们将分赴乌昌两地转移就业,开始新生活新奋斗。

  即将去乌鲁木齐市一家企业就业的阿卜力米吉提·吾舒尔,来自皮山县乔达乡恰尔巴格村。他家里有5口人,2亩地,生活比较贫困。村里发布岗位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政府给我们提供工作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

  和阿卜力米吉提一样,这1800余名贫困劳动力都是“南疆三地州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的受益者。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关于就业扶贫安排部署的具体举措,我区以专列形式,有序组织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贫困劳动力“点对点”输送到北疆、东疆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实现转移就业。

  此次乌鲁木齐市接收的1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将被分别安置到该市七区一县企业及乌市国资委下属的15家国有企业就业。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唐恒毅介绍,在自治区人社厅的统筹协调下,乌市人社部门一方面提前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明确岗位数量,建立用工台账;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对接输出地,发布用工信息,做好人员组织输送等各项工作,确保人员安全送达。“企业将与接收的贫困劳动力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工资收入每月不低于2000元,做好日常管理,确保转移就业人员留得下、稳得住、干得好。”唐恒毅说。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俞忠山说,昌吉州此次接收了8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将分别安置到昌吉市、玛纳斯县和3个工业园区就业。“我们接收地做了充分准备,已安排妥当这批人员的食宿。在对他们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和技能培训后,根据每个人实际情况安排合适岗位,做到人岗相适,实现人人有岗位,天天有收入,脱贫有保障。”俞忠山说。

  今后一段时间,我区还将以专列形式,分批次有序转移南疆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到北疆、东疆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就业。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