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伽师县结业学员阿力江·阿地力: 我找到了正确的人生道路

2020年03月15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我叫阿力江·阿地力,初中毕业后干过很多工作。2016年,我和朋友合伙经营了一家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专卖店。刚开始,生意很不错,后来因为贪便宜,对产品质量把关不严,再加上售后服务没做好,生意一落千丈。我没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怪罪周围的汉族同行,认为是他们抢了我的生意。

  我的合作伙伴趁机火上浇油,抹黑汉族人,给我灌输宗教极端思想。后来才知道,他是暴恐分子,也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他不断地给我灌输极端思想,还给我发很多暴恐音视频,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看。就这样,我有了严重的极端思想,脑子里一直谋划着干点大事情。我们商量转卖店铺,然后放火烧掉我们所在的那栋商场,还想用6000元收买一名大学生。

  那个学生去派出所举报了我们,民警依法传唤我,发现我有严重的极端思想和犯罪倾向,有关部门决定依法对我进行帮教。2018年,我来到伽师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培训。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我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等内容,深刻意识到自己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也分清楚了宗教和宗教极端的区别,认清了“三股势力”的危害。并且我深刻意识到,如果没有来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待我的将是法律审判。

  祛除了宗教极端思想后,我开始更加努力学习,课堂上我认真听老师讲解,遇到不懂的,就跟老师请教,由于各方面表现较好,大家推选我当班长。大家的认可,让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以身作则,为学员树立榜样。不仅如此,我还参加了县里和学校组织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活动,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人。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以前,我爱唱歌跳舞,但有所谓朋友告诉我,“不能唱歌不能跳舞,否则死后会下地狱”,我就压抑着自己。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老师说我有跳舞的天赋,在老师的鼓励下,我走上舞台跳起来,我发现自己一旦跳起来,就停不下来,跳舞,让我感受到了真实的自己。为了准备2019年春节联欢会,我们提前一个月开始排练节目,每天都排练到深夜,可我却一点都不觉得累,每天都很兴奋。终于到了联欢会那天,我们的演出很成功,拿了第一名。这一天,刚好是我的生日。晚会结束后,演艺队队长让我们一起到演播大厅,这时突然响起了生日歌,大家拿着蛋糕走到我面前,一起祝福我生日快乐,这莫大的惊喜让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2019年的生日,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有意义的生日。

  结业后,凭借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的技能,我与一家演艺公司签约,主要负责协调对接等事项。以前的经历像是一场噩梦,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从噩梦中醒来。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让我找回了自己,找到了正确的人生道路。我相信,未来我的人生会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谢慧变整理)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