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18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乌昌就业

2020年03月15日 11: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摄影报道)“能够来乌鲁木齐务工,我心里特别高兴,每个月有了收入,今年脱贫没问题了。”3月14日16时,乌鲁木齐站迎来和田地区18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他们将被安置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企业就业,其中乌鲁木齐市1000余名,昌吉州800余名。

  阿卜力米吉提·吾舒尔来自皮山县乔达乡恰尔巴格村,是此次转移到乌鲁木齐市一家企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他告诉记者,家里有5口人,生活比较贫困。听说村里发布岗位信息后,他第一时间便报了名,“政府给我们提供工作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阿卜力米吉提说。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关于就业扶贫的安排部署,近日,新疆启动实施南疆三地州10个拟摘帽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以专列形式,有序组织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贫困劳动力“点对点”输送到北疆、东疆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通过企业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等实现转移就业。

  乌鲁木齐市此次接收的1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将分别安置到乌市七区一县的企业及乌市国资委下属的15家国有企业就业。

  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唐恒毅介绍,在自治区人社厅统筹协调下,乌市人社部门一方面提前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明确岗位数量,建立用工台账;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对接输出地,发布用工信息,做好人员组织输送等各项工作,确保人员安全送达。

  “企业将与接收的贫困劳动力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做好日常管理,确保转移就业人员留得下、稳得住、干得好。”唐恒毅说。

  昌吉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俞忠山介绍,昌吉州此次接收的8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将分别安置到昌吉市、玛纳斯县和3个工业园区就业。

  “我们接收地做了充分准备,对这批人员食宿已安排妥当。在对他们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和技能培训后,根据每个人实际情况安排合适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实现人人有就业,天天有收入,脱贫有保障。”俞忠山说。

  下一步,新疆还将以专列形式,分批次有序转移南疆10个拟摘帽深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到北疆、东疆和巴州等地就业。

[责任编辑:王昕冉 ]